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眼科赛道:“机构抱团”带来估值透支了吗?
 
2020-9-24 22:57:18

近日,海通证券(14.130, -0.16, -1.12%)医药团队发布了一份眼科行业深度研究报告,称眼科赛道市场空间广阔,是未来发展的黄金赛道,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相关上市公司。

  在此之前,行业内龙头公司爱尔眼科(47.300, -1.23, -2.53%)9月以来股价已下跌近13%。

  值得注意的是,爱尔眼科被业内戏称为“机构抱团股”,而机构抱团现象在二级市场并不罕见,尤其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机构动向往往更容易引发人民们的关注。

  不过,以爱尔眼科为例,机构资金带来的八月底股价的上升的同时,也导致了九月以来的持续下跌。根据相关行情数据,公司八月下旬超大单流入净占比超过27%,主力流入净占比超过34%,在大量资金流入的情况下,9月1日爱尔眼科的股价被拉升到53.73元。可是在此之后,主力资金撤退,爱尔眼科股价持续下跌。

  那么,机构资金的撤退是否意味着以爱尔眼科为代表的眼科行业估值与基本面不符了呢?

  根据同花顺(156.800, 1.40, 0.90%)最新数据显示,爱尔眼科当前动态市盈率为144.16倍,兴齐眼药(139.080, -1.92, -1.36%)动态市盈率为374倍,而相比整个医药制造行业44.82倍的市盈率,明显估值偏贵。

  其中,爱尔眼科高估值的背后,不乏有资本的吹捧。从商业模式来看,爱尔眼科通过并购基金来收购市盈率较低的医院,达到一定的利润后再由上市公司进行收购。这的确是一个好的决策,爱尔眼科不仅借助资金杠杆得以扩张,同时也吸引投资大咖愿意高估值入场。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样的方式有致命的弊端,上市公司需要不断地外延式并购来支撑高估值水平。

  在此背景下,眼科赛道行业本身是否有长期持续的内在发展潜力就不容忽视。

  据海通国际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眼科医疗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516亿元,过去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6%。眼科服务是眼科产业链中最大的板块,市场规超过1000亿元,占比超过整个眼科产业链的70%。

  目前来看,眼科行业快速增长的驱动力来自于市场,全球盲和视觉障碍患者超过22亿,我国是眼病大国。

  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2018年我国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53.6%。其中,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高达 81.0%,中国近视患者总人数已多达6亿。另外,全球白内障手术率CSR(即每百万人的手术量),欧美这个指标是12000人,印度是6000多人,而我国不足3000人。但同时,在60-89岁的老年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达80%。也就是说,随着青少年近视人数的增加以及白内障群里的增长,眼科行业的需求将不断上升。

  加之眼科服务商清晰的商业模式,眼科行业规模效应显著,许多早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率先完成行业卡位。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眼科赛道:“机构抱团”带来估值透支了吗?
·实探云南旅游世博园:游客稀少景象破落 150余亿改
·贵州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违规收费近两千万,涉学
·期货大神秦安股份的操作出现了亏损 股民:要学会
·半小时首富又回来了:农夫山泉创始人再超马化腾
·中核集团与东方电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收购区域龙头品牌 奥园健康掘金千亿医美产业
·突发!唐山环保管控加严!烧结机大面积停产!高炉
·贝莱德CEO感叹在家办公时代侵蚀了企业文化
·IPO审5过5 中金公司被询问承销瑞幸咖啡的责任承担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