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中国百强区在哪里:厦门GDP不敌深圳一个区
 
2020-9-13 22:18:23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中心城市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日益突出。而在中心城市中,经济强区的支撑作用十分关键。

  那么我国的经济强区主要在哪里呢?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其中的“中国百强区”榜单受到关注。

  白皮书的研究对象为,截至2020年6月30日(根据民政部县以上行政区划变更),除直辖市市辖区和港澳台地区外的其他898个市辖区。从排名来看,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福田区、深圳龙岗区、青岛黄岛区、佛山顺德区、杭州余杭区、深圳宝安区、广州黄埔区、宁波鄞州区位列前10名。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直辖市的区等同于地级市,如果拿来和地级市的区来比,可比性不大。此外,白皮书是从经济实力、内生动力、消费活力和区域能级四个维度、18个核心指标、30余个支撑参考指标,对城区高质量发展潜力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

  深圳一个区的GDP超厦门全市

  如果只看GDP的话,2019年,直辖市外共有20个市辖区的GDP超过2000亿元大关,其中有10个区超过3000亿元大关,分别是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深圳龙岗区、深圳福田区、深圳宝安区、佛山顺德区、广州黄埔区、青岛黄岛区、佛山南海区、广州越秀区。可以看到,广东占了9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几年的百强县中,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所占席位寥寥无几。在赛迪顾问此前发布的《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中,广东仅1个县入选,与江苏、浙江差距甚远。但在经济强区方面,广东优势却十分凸显。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这说明珠三角的工业化与城市化紧密联系,基本是同步的。“因为如果一个县级单元实现了工业化,但是城市化程度不够,就会以县或者县级市的形式存在。改成区了,一般是融入到中心城市了。”

  “江浙县域经济很强,每个县基本上是相对独立的区域,但珠三角是连片的。”彭澎说,广东原来的经济强县主要集中在珠三角,这些县大多经历了从县改市(县级市)到市改区的过程。另外,珠三角的地域空间小,是全国密度最高的城市群,目前珠三角之间的大城市基本是无缝对接,已经没有了县域的发展空间。

  广东的强区多,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广东的中心城市引领作用较强。广东坐拥两个一线城市,集聚高端要素的能力更强,现代服务业更发达,对珠三角地区的转型升级起到非常重要的服务和带动作用。

  彭澎说,珠三角的深圳、广州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非常发达,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也非常发达,这是以专业镇为特色的县、县级市比较难以达到的产业层次,在经济形态上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核心竞争力会更强一些。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中国百强区在哪里:厦门GDP不敌深圳一个区
·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力争在三季度以前落地一
·“人造肉第一股”回应来华建厂:未来有望降价 中
·百年中药老字号开了咖啡店 咖啡会是同仁堂的“良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山屿海助力安吉
·共筑幸福长三角、点亮“浙里”夜坐标,浙江首批省
·百亿诉讼缠身的安信信托又添新官司 信保基金要求
·2019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 占GDP比重超40
·多地密集落实“房住不炒” 金九银十安在?
·李春生:东北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应注重做好种植业结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