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35亿元定增生变,中国平安终止增资招商蛇口
 
2020-9-13 22:17:15

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35亿元定增招商蛇口(001979.SZ)出现了新的变数。

  9月13日,中国平安公告称,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经平安资管与招商蛇口友好协商,双方同意终止本次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平安资管与招商蛇口于今年9月11日签署了《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之附条件生效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之终止协议》(以下简称终止协议),该终止协议自签署之日生效。中国平安表示,自终止协议生效之日起,认购协议、补充协议自动终止,平安资管与招商蛇口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与此同时,9月13日,招商蛇口也公告称,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就此前拟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深圳市南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油集团)24%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进行方案调整。

  事实上,该定增事项在6月初就已经公布。根据招商蛇口6月7日发布关于收购南油集团部分股权的公告,招商蛇口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深投控购买其持有的南油集团24%股权,三种支付的对价分别占本次交易对价的2.5%、47.5%和50%。

  其中现金支付部分,由招商蛇口向中国平安方面发行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具体而言,平安资管接受平安人寿委托,以平安人寿的保险资金全额认购招商蛇口本次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发行价格为16.58元/股,发行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成为招商蛇口股东。

  7月12日晚,中国平安公布了定增的最新进度,根据认购协议及补充协议,因招商蛇口权益分派导致股份发行价格相应调整,招商蛇口向平安资管非公开发行股份价格调整为15.77元/股,认购金额约为35.18亿元。

  中国平安是地产领域的“隐形大佬 ”。此前入股了多家知名地产公司,包括碧桂园、旭辉集团、中国金茂、华夏幸福(15.900, -0.11, -0.69%)等。如2015年4月斥资62.95亿港元认购碧桂园9.9%的股份,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2019年参与中国金茂的配售,持股比例超过15%。

  除了中国平安之外,保险企业投资房地产并不少见。如近来阳光城(7.830, -0.34, -4.16%)引入康泰人寿,此前阳光城公告称,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处受让公司13.53%的股份,共计5.55亿股,其中泰康人寿受让8.53%股份,泰康养老受让5%股份。此前泰康人寿还投资了保利地产(16.580, -0.19,-1.13%),其他保险公司如前海人寿投资荣盛发展(7.930, -0.10,-1.25%),华夏人寿入股光明地产(2.940, -0.02, -0.68%)

  有分析指出,房企和险企具有各自的优势,可以形成一定的互补效应,一方面保险具有大量低成本资金,且能够实现跨周期配置,帮助房企补充资金、提供稳定现金流;另一方面头部地产股普遍具备高股息率的特点,长期持有也令险企获利颇丰。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中国平安本次定增之所以终止,或是因为此前招商蛇口引入平安险资是为了收购南油集团股权进行融资,先决条件不成熟。在沈萌看来,地产公司,特别是头部企业流动性高的证券或票据在国内属于投资安全性和回报率更好的资产,属于风险偏好低的投资,特别适合规模大的险资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监管机构对于险资进入房地产市场保持很强的监管力度。此前不久,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运用违规问题和风险自查有关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金融产品投资方式,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涉及5家保险公司,金额达244.37亿元。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中国百强区在哪里:厦门GDP不敌深圳一个区
·35亿元定增生变,中国平安终止增资招商蛇口
·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力争在三季度以前落地一
·“人造肉第一股”回应来华建厂:未来有望降价 中
·百年中药老字号开了咖啡店 咖啡会是同仁堂的“良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山屿海助力安吉
·共筑幸福长三角、点亮“浙里”夜坐标,浙江首批省
·百亿诉讼缠身的安信信托又添新官司 信保基金要求
·2019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 占GDP比重超40
·多地密集落实“房住不炒” 金九银十安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