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全球排名跃升、领跑新一线 是什么助推成都走向世界?
 
2020-9-5 22:14:28

 被誉为“天府之国”的成都,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西部地区数一数二的大城市,即便放在全国范围内,也算是“新一线城市”中的佼佼者。

  近日,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了2020年最新世界(10.160, -0.14, -1.36%)城市榜单—《世界城市名册》。该名册由GaWC自2000年以来不定期发布,被誉为“全球关于世界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排名”。

  本次榜单中,全球7个Alpha+(世界一线强城市)我国共3个城市入选,分别为香港、上海和北京;Alpha-(世界一线弱城市)中,广州、台北和深圳3个城市上榜;Beta+(世界二线强城市)中,成都则作为唯一一个中国城市入选。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向记者证实,最新榜单中,成都排名较2018年再次提升12位,位列全球第59名。

  谈及成都取得如此成绩的推动力,经世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敏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交通是城市的血管,轨道交通提升了城市的效率,加速了城市的扩张,机场为成都参与全球分工提供了重要契机,是城市提升能级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加速提档,地铁今年年底前将创纪录地开通超过200公里,直追北上广。而正在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将成为成都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轨交及航空枢纽建设成效突出,无疑是成都取得如此成绩的关键助推力。

  铺设走向世界的通道

  成都位于中国西南地区,属于四川省省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内陆榜首。

  “从区位看,过去几千年,成都已经成为整个西南地区交通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是藏区与汉文化的重要交流枢纽,自然资源优势突出,生物多样性强,文化多样性强。”高敏对本报记者称。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

  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与全球五大洲架起了互联互通的高效空中通道,推动了民航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持续保持“航空第四城”的领先发展地位。

  “成都双流机场已经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迫切需要扩大规模或者新建第二机场,可以有效的提升程度,在全球分工当中的地位,缓解当前客流或留快速增长的需要。”高敏说。

  明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投用。天府国际机场是“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为按照4F级机场等级建设的项目,也将成为成都通往世界的新通道。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曾在天府国际机场调研时指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是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他强调:要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一流,结合川藏铁路、成南达万高铁、成自宜高铁、成渝高铁新线等规划建设,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天府枢纽站。

  去哪儿网大数据中心日前发布的《2020年成渝城市群机场发展报告》认为,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促进成渝机场群成为继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之后,国内民航市场增长“第四极”。

  “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必将创造新的增长空间,为区域民航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去哪儿网总裁勾志鹏称,新机场投用后,双国际枢纽机场将有效疏解航空资源紧张的局面,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增长空间。

  除了“空中通道”建设,成都的地铁轨交建设也在加速。

  2020年,是成都地铁的开通“大年”,也是建设高峰之年。“今年,我们将全力推进6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一二期5条线路、7个项目共计213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确保年底前开通试运营,运营里程累计将达到515公里”,6月9日,成都市住建局轨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因此,今年年底前成都地铁预计总运营里程将超过广州,排名全国前三。

  上述住建局轨道处负责人还透露,今年该局还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第四期项目8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30号线一期8个项目,共计176.65公里建设。

  作为一座城市飞速发展的缩影之一,地铁的经济指向作用已经日益凸显。地铁建设在为交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贡献作用,还会带动地铁沿线土地开发、新生商业带和经济带的形成。成都的地铁规划布局已经把全国大部分城市甩在身后,也将走在世界的前列。

  以未来眼光建设极核城市

  近些年,成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在大陆15座新一线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对应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以及未来可塑性等主要指标均位居前列。从GDP来看,上半年全国GDP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除了重庆和成都,其他八个城市均为东部沿海,可见成都的实力。

  据了解,与传统城市排名的以GDP数值取胜不同,GaWC是以“先进性生产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对世界城市进行排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关注的是城市在全球活动中具有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能力。

  “成都具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良好基础,近几年成都不少企业招聘到大量从海外名校回来的优秀人才。”高敏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当前中美博弈加剧的情况下,海外高级人才回归趋势加速,下一步成都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好这些人才的引进,将人才留在成都,适度可以探索一些新的方式方法,比如说,华裔绿卡和公共服务绿色通道。”

  那么,国内的城市想要走向世界,还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高敏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到成都这个发展阶段,提升城市的能级和量级,增强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是它的必然路径,所以要进一步吸引参与全球分工的企业,主要是跨国企业在产业链上具有决定地位的龙头企业在成都集聚,同时加强海内外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打造特色品牌。”

  本·德拉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现有世界城市体系的新晋者与跃升者,成都应更加关注中心与非中心之间的联系度、提升中心城市在创新、宜居等领域的功能,以未来眼光建设极核城市。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全球排名跃升、领跑新一线 是什么助推成都走向世
·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首堆核燃料开
·服贸会观察:数字贸易成经济复苏新动力?
·男子“踩雷”深圳圣达宝P2P后再遭追债公司诈骗 2
·中国首个金融区块链国际标准通过立项
·证监会核发8家企业IPO批文 未披露筹资金额
·一份判决书引发争议:4倍LPR适用于银行? 会否冲
·福建公布“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调查报告”整改方
·圆通再获阿里66亿元增资 物流业“合纵连横”
·李小加:未来5至10年香港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生物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