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圆通再获阿里66亿元增资 物流业“合纵连横”
 
2020-9-1 23:46:39

 9月1日晚间,圆通速递(16.700, 0.69, 4.31%)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强化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资本合作纽带,增强双方客户服务能力及全球化综合服务能力,公司控股股东蛟龙集团以及喻会蛟、张小娟,与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阿里网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7.406元/股向阿里网络转让 3.79亿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66亿元,占圆通速递股份总数的 12%。

  转让完成后,蛟龙集团、喻会蛟、张小娟、上海圆鼎仍合计持有圆通速递公司股份 13.1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41.65%,蛟龙集团仍为圆通速递控股股东,喻会蛟、张小娟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阿里网络与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均为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圆通速递7.11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5%,为第二大股东。

  阿里66亿元增持圆通12%股份

  早在2005年,圆通是第一家接入淘宝网的加盟制快递服务商,当时的圆通业务量也因“淘宝包邮”暴增。

  圆通接受阿里方面投资发生在2015年,仅晚于阿里在物流领域对百世的投资。2015年5月,阿里宣布联手云峰基金对圆通进行战略投资。2016年圆通速递完成借壳上市,2016年圆通速递的年报显示,阿里巴巴方面阿里创投持有圆通速递约11.09%的股份,云峰基金旗下云峰新创持股6.43%。

  截至2020年中报,阿里创投仍持有圆通速递3.13亿股股份,持股比重9.89%,未减持圆通股份;云峰新创持股降至1.05亿股,持股比重3.33%。根据阿里巴巴财报,菜鸟供应链持有圆通速递0.65%股份。

  此次阿里网络增持圆通速递12%股份,阿里巴巴方面合计持有圆通速递股份将达到22.5%。

  公告称,圆通速递与阿里及菜鸟此次战略合作重点包括全球化和数字化。

  在全球化方面,圆通目前有12架全货机,疫情以来深入参与了菜鸟全球包裹网络运行,执飞了菜鸟前往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地的外贸和抗疫运输。圆通与菜鸟在香港共同投建的世界级物流枢纽,也在快速建设中。

  在数字化方面,圆通与菜鸟将联合开发运营快递物流先进设备,建立智能物流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提升圆通业务运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同时,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未来会进一步支持以喻会蛟为董事局主席的圆通速递全面发展,加强资本、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圆通速递高质量发展。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阿里和圆通已合作10多年,持续合作是顺理成章的事。阿里增持圆通的比例比外界之前预计的要低,圆通创始人占股仍超过41%,还是实际控制人。这也是阿里和圆通都乐于接受的。”

  物流业纵横捭阖频现

  不只是圆通,截至目前,中国快递市场几大主要物流公司申通、中通、百世、韵达,背后均有阿里的身影。

  最先纳入阿里物流生态体系的是百世集团,百世在上市之前就获得了阿里系多轮投资,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阿里巴巴对百世集团持股占其总股本比重增至33%。

  2018年5月,阿里巴巴、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阿里巴巴对中通快递直接持股约8.7%。

  2019年3月,申通快递(16.630, 0.13, 0.79%)也宣布阿里巴巴将以46.6亿元投资间接持有其14.65%股权,随后阿里巴巴又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购股权协议,若在行权期内全部行使购股权,阿里对申通的持股比例能达到46%。

  今年4月30日,韵达股份(20.830, 0.05, 0.24%)2019年年报披露,阿里创投还出现在韵达股份前十大股东之列,目前持股2%。

  另一方面,京东系对快递物流的布局也在加码。

  8月14日早间,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京东物流将以30亿元收购中国专门从事“限时速运服务”的现代化综合速运企业跨越速运的控股权。预计交易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京东物流与跨越速运由此也达成战略合作。

  方正证券(8.740, -0.03, -0.34%)认为,基于电商流量的差异,中国快递行业可划分为菜鸟系、京腾系与顺丰系三大军团。其中,菜鸟网络与顺丰竞争的本质是战略布局的比拼,与京东物流竞争的本质是商流的竞争,与通达则是分工明确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在超大的市场空间下,三大军团各有其独特的成长机遇。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圆通再获阿里66亿元增资 物流业“合纵连横”
·李小加:未来5至10年香港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生物科
·房价最低30个城市:这14城低于4000元/平 鹤岗最便
·格力电器空调霸主地位受威胁:被老对手反超 转型
·格力电器上半年营收下滑近3成 董明珠直播带货贡献
·乐歌股份与平安资管闹掰:揭露机构联合上市公司割
·长江中下游干流即将全面退出警戒
·中国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调整,TikTok算法被点名
·贵州仁怀回应“年份酒乱象”:开展白酒排查整治
·家长联名状告北京青苗国际学校:不满意网课效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