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18个月亏掉60亿:康美药业卖地求生等待“接盘侠”
 
2020-8-28 21:58:05

降幅1765%,元气大伤的康美药业,上半年又交出一份巨额亏损的报告。

  8月27日晚间,康美药业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25.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65%。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康美药业新增抵押借款超100亿。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康美药业的资产负债压力依然有待缓解。与此同时,还面临着遭遇投资者索赔等诉讼风险。

  从白马股到黑天鹅:半年巨亏14亿

  作为曾经的医药白马股,康美药业此前一直以业绩高增长受到关注。根据此次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滑,报告期营业收入为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1亿元同比下滑6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550万元同比下滑1765%。

  在此之前的2019年度,康美药业营业收入114.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6亿元。

康美药业2016年以来净利润变动情况。数据来源:choice康美药业2016年以来净利润变动情况。数据来源:choice

  1997年,28岁的马兴田创建康美药业,2001年成功上市。上市后至2017年度,康美药业均处于盈利且高增长的高光时刻。2015年至2017年,康美药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也均超过了20%。

  2018年起,康美药业业绩出现下滑。一直到2019年4月,康美药业财务造假问题被揭开,随后陷入重重危机。

  根据康美药业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医药制造业1月-5月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8%,利润总额同比下滑5.9%,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康美药业披露的主要参控股子公司中,上海康美医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美峰食品有限公司 、康美中药城(普宁)有限公司、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有限公司等8家主要参控股公司均为亏损状态。

  在具体费用上,康美药业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为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6亿元下降54.62%,管理费用为4.8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26%,研发费用为296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4795万元下滑38.14%。

  康美药业称,销售费用变动原因主要系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下降,费用同比下降所致。研发费用变动主要系报告期公司研发项目的投入和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新增上百亿抵押借款,卖地减负

  业绩下滑背后,康美药业的账面货币资金继续减少。截至6月底,康美药业货币资金余额为3.6亿元,总资产为62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92亿元,资产负债率69%。

  康美药业依然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截至6月底,短期借款为28.9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71.87亿元,康美药业1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为64.83亿元,1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1.93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康美药业的长期借款中,有125.58亿元的抵押借款。而在今年年初,康美药业的抵押借款余额为20.88亿元,以此计算,康美药业上半年新增抵押借款超过100亿元。

康美药业2016年以来资本结构变化情况。数据来源choice康美药业2016年以来资本结构变化情况。数据来源choice

  康美药业称,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合并口径获得银行给予的授信总额度合计为200.13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153.41亿元,公司可以在上述授信总额度内开展融资,以支持业务的发展。

  不过,今年上半年康美药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15康美债”等债项信用等级也被下调。康美药业称,这或许对公司偿债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康美药业还面临着投资者的索赔风险。康美药业在半年报中表示,2020年5月14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的相关内容,公司将面临被投资者诉讼索赔的风险。公司将通过多种途径妥善处理投资者诉讼事宜。”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康美药业的未决诉讼余额有5亿元。

  自康美药业资金紧张以来,盘活资产成为公司的一大举措。康美药业表示,为进一步盘活资产,聚焦主业,公司全资子公司康美健康产业投资拟以不高于11.3亿元的价格出售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琶洲A区AH040248地块和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跨市政道路连接体⑩-2号地块的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和地下建筑物及/或在建工程。

  控制权或变动,谁将接盘?

  康美药业的半年报公布时,公司已经停牌了一个月的时间。在此之前的7月23日,康美药业宣布,收到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康美实业”)的通知,康美实业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目前从控股股东和有关部门处获悉,公司本次可能涉及托管及后续重组,相关工作所需时间长,涉及债务规模大,波及范围广。

  数据显示,在7月15日、16日、21日、22日,康美药业股票均出现涨停。截至此次停牌前,康美药业股价报2.95元/股,对应总市值146.73亿元。

  在康美药业控制权或发生变更的消息传出后,广东国资成为最大的“绯闻接盘”对象。此前的6月9日,康美药业与梅河口市政府签下了合作条约,康美药业控股孙公司梅河口市爱民公司拟开展增资扩股,梅河口人民政府指定财源投资出资7亿元参与此次增资,这也是康美药业首次正式引入地方国资。

  在康美实业筹谋股权变动的背后,马兴田依然有几十亿资金尚未归还康美药业。康美药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资金占用余额为94.8亿元。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向康美药业出具了不可撤销的《债务代偿计划承诺书》,拟以现金、中药材和其他资产偿还资金占用方非经营性占用的全部公司资金,分三年偿还全部占用资金。

  根据此前公告,2020年7月10日康美药业收到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家属的通知,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截至今年6月底,康美实业依然持有康美药业32.56%的股权,马兴田妻子许冬瑾持有康美药业1.97%的股权,马兴田关联方普宁市金信典当行有限公司、普宁市国际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康美药业1.87%的股权。

  按照康美药业最新总市值计算,康美实业持有的康美药业股权对应估值还不够一次性偿还所占用的康美药业资金。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18个月亏掉60亿:康美药业卖地求生等待“接盘侠”
·农夫山泉孖展被借爆:冻资有望超4000亿 孖展远不
·金融机构过上紧日子:天津银行上半年职工薪酬锐减
·探访石家庄最大“网红烂尾楼”:祥云国际停工近6
·华润置地高层谈分拆物业商管上市:不是赶风口 三
·大连发布通告:停工、停业、停市、停课!
·粮食缺不缺?供应紧不紧?价格涨不涨?这里全讲清
·最快明年上半年推广至主板?全市场注册制还有这些
·英媒: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新冠检测呈阳性
·存量房贷25日起批量转换 如反悔还有一次撤销机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