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汽车频道 > 浏览正文


在特斯拉主场 蔚来、理想、小鹏谁代表中国速度?
 
2020-8-11 20:00:46

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拟申请发行规模为1亿美元,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如果一切顺利,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大巨头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将齐聚美股。

  虽然眼下这三家公司与市值2700亿美元的特斯拉尚有差距,但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的高歌猛进带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板块在美股的良好预期。

  中国需要自己的“特斯拉”,这是造车新势力们共同的期待。即将在华尔街“相遇”的前述三大车企掌门人李斌、李想、何小鹏,他们中谁将成就“中国版特斯拉 ”?

  造车新势力三强,眼下谁最富?

  众所周知,蔚来汽车背后有腾讯;理想汽车背后有美团;小鹏汽车背后则有阿里巴巴的身影。

  招股书披露,从股权结构上看,IPO前,小鹏汽车管理层持股达40.9%,其中何小鹏持股31.6%为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14.4%为最大外部股东,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

  理想汽车方面,经过今年7月底IPO后,王兴和美团方取代李想从第二股东跃升为理想汽车最大股东。不过根据AB股规则,李想的投票权仍然最高,达到72.7%,而王兴及美团的投票权则为8.3%。

  再看最先上市的蔚来汽车,2018年8月递交招股书之时,李斌持有蔚来汽车17.2%,为第一大股东,其余腾讯持股15.2%,为第二大股东,而截至今年7月8日,腾讯持股已上升至16.3%。

  据此对比,何小鹏持有小鹏汽车的股权比例高于此前李想对于理想汽车、李斌对于蔚来汽车的持股。

  2019年股票曾跌到1美元“红线”的蔚来汽车,今年一季度发展得顺风顺水:3月5日,蔚来宣布完成2.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资金来源于数家亚洲投资基金的财务投资。彼时,蔚来汽车在1个月内共计获得了4.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

  除此之外的利好消息是,蔚来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在合肥政府的支持下预计将融资高达145亿元。

  而理想汽车的融资路就有些坎坷。创始人李想自述曾3次经历融资生死局。他因此感谢理想汽车CFO李铁、经纬中国的张颖在关键时期为公司“续命”。

  李想在理想汽车纳斯达克上市仪式上感慨地说:“在B轮时,是经纬中国在最难的时候救了我们。2018年底时,账上现金不到9亿元,但原定2019年4月就要发布车了,作为车企,9亿连投产都没法开展,所以当时非常困难,我又找张颖联系了非常好的基金,不到两周就注入了17亿元,从而帮助我们在2019年发布了这款汽车;但到了2019年后,钱又不够用了,我们就继续融资,我和李铁大约见了100多个投资机构,仍然没有人投。当时张颖找我和高盛的朱寒松一起商讨,最后决定去找我最铁的几个哥们去‘要钱’。我找了4个今天都是千亿美金(身价)的好朋友,很幸运有两个好朋友帮助了我们,一个是美团王兴,一个是字节跳动张一鸣。从此后,我们的融资道路就完全换了一条路。”

  招股书显示,第三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2019年收入为23.2亿元,较2018年增长逾238倍,服务及其他收入1.5亿元,较2018年增长26倍。截至2020年二季度,小鹏汽车账上有现金类资产合计21.183亿元。IPO前,小鹏汽车预计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0亿元。有媒体因此冠之以“IPO前夜的中国造车新势力‘现金储备最强’”的头衔。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在特斯拉主场 蔚来、理想、小鹏谁代表中国速度?
·奇瑞混改遇资金缺口?官方回应称不实消息
·蔚来增发7200万新股 比原计划扩大20%
·吉利拟近8亿接盘15.24%股份 入主华菱星马
·造车新势力三家聚首!何小鹏晒出与李斌李想合照(
·海马汽车又卖房求生?继去年400套后再卖145套 周
·瑞幸“肇事”北汽救场 陆正耀完全退出神州租车?
·大众入股? 江淮汽车:尚未从控股股东收到有关消
·蔚来股权曝光:腾讯为二股东高瓴清仓 抱上合肥大
·告别“理想国”李斌和蔚来走进现实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