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瑞华所大溃退:大连、天津等分所接连注销 客户大幅缩水
 
2020-8-11 19:59:36

 又一分所注销,瑞华颓势难转。

  8月10日,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发布《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执业许可注销公告》,瑞华大连分所于8月5日报送了注销分所执业许可的备案材料,8月10日辽宁省财政厅对其执业证书进行了注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再失一城。

  在此之前,瑞华内蒙古分所于7月30日注销了执业证书,瑞华天津分所于去年12月20日注销了执业许可证书。2018年、2017年瑞华分所数量均为40家。8月11日,瑞华官网信息显示,其分所数量为34家。

  2019年7月初,因*ST康得(3.520, 0.00, 0.00%)(002450.SZ)财务造假,瑞华在审计过程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一大批公司的IPO和再融资项目遭遇“立案即停”及更换审计机构。其后,瑞华众多上市公司客户相继流失,频现人员跳槽,连分所也相继被注销。

  据不完全统计,瑞华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仅余下不超过21家。截至曾经的大所身影,已经逐渐黯淡。

  瑞华大连分所被注销

  瑞华大连分所的前身是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大连分所,2013年7月更名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连分所。2015年,事务所从业人员为150余人,其中具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人员33名,在大连地区内资所中排名首位。其常年服务的客户包括上市公司扬子新材(4.050, -0.14,-3.34%)昊华能源(3.900, -0.23, -5.57%)、天宝食品、时代万恒、辽宁能源(3.360, -0.04, -1.18%)等。但在今年5月之前,瑞华大连分所逐渐丢掉其上市公司审计业务。

  扬子新材于2019年10月30日将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更换为中审众环会计事务所。时代万恒2019年12月12日的公告显示,更换公司年度审计机构为中审众环。“2019年以来,瑞华受到中国证监会调查,公司为保证2019年度审计及相关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行了相应变动。”其称。

  辽宁能源2019年11月23日发布了解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表示瑞华已经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更好地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求,公司拟不再聘请其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及内控审计机构。

  而天宝食品由于存在众多违规事项且股价过低,6月2日在A股退市,瑞华在公司2019年的年报中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唯一留守的昊华能源,瑞华大连分所在今年4月为其出具了2019年年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于审计机构是否会发生变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昊华能源,相关人员表示若有审计机构变动事项公司将出具公告。

  人员、客户流失严重

  瑞华官网上市公司客户清单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瑞华上市公司客户为24家(其中22家A股上市公司,一家B股上市公司闽灿坤B(3.290, 0.01,0.30%),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北京京客隆)。

  其后,粤高速A(6.880, 0.00, 0.00%)于6月8日再“补一刀”,公告称公司原聘的审计机构瑞华因合约到期,不再担任本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公司拟聘永拓会计师事务所。

  而今年3月初,瑞华上市公司客户数量还为35家。

  瑞华最早成立于1980年9月,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民族品牌会计师事务所。

  北大荒(19.290, -0.12, -0.62%)是目前仍与瑞华保持合作的上市公司。据3月30日的北大荒公告,瑞华总部位于北京,在全国设立35家分所,执业网络遍及全国。同时,瑞华还是瑞华全球网络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唯一成员所。瑞华全球在130多个国家或地区设有成员所,为瑞华服务全球客户提供了网络和技术保障。

  瑞华所曾鼎盛一时。根据中注协2016年发布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瑞华位于第二位,仅次于普华永道,业务收入金额为40.3亿元,超出第三名德勤7亿元。2016年,瑞华注册会计师人数为2514人。

  2017年、2018年,瑞华排名虽有下滑,但仍位于第六,业务收入呈下降趋势,分别为28.79亿元、28.78亿元,注册会计师人数从2459人下降到2266人。2018年,瑞华对343家上市进行了年报审计,收费总额达到6.27亿元,当时审计的上市公司涉及制造、采掘、电力、水利、交通、航运、房地产、建筑、农林、教育、医药、信息、新闻出版、文化娱乐、银行保险等行业,资产均值为125.83亿元。

  而2019年末,瑞华注册会计师人数降至1212人,较2018年的2266人减少了1040人,注册会计师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人员有794人。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瑞华所大溃退:大连、天津等分所接连注销 客户大
·北京拟规范化城市民宿业 将利好行业长期发展
·胰岛素国采全面降价将至:武汉试点“灵魂砍价”最
·麦当劳起诉前CEO与多名员工存在不当关系 要求讨回
·张亮喊你去吃杨国福?热搜背后麻辣烫两“巨头”版
·福利来了!北京市发放新一批280万个北京消费券
·运城农商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腰斩 收入结构失衡致
·杭州房价“限高”罗生门:楼市持续升温下的调控博
·大家人寿一周两度共减持同仁堂5%股份 累计套现逾
·宋城演艺:旗下各景区暂停运营近5个月 上半年净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