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北京拟规范化城市民宿业 将利好行业长期发展
 
2020-8-11 19:59:14

 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8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就《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通知》,此次纳入规范管理的短租住房主要是指,利用居住小区内的住房,按日或者小时收费,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也就是行业一般所说的“城市民宿”。

  城市民宿规范化,须符合小区管理规约

  按照《通知》要求,城市民宿必须符合小区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取得房屋业主的书面同意,并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依法办理房屋出租登记。如果小区没有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则需要取得本栋楼内其他业主的书面同意。同时,《通知》还要求城市民宿经营者在住宿者入住前,当面核对住宿者身份证件信息,即时通过规定的信息系统申报登记信息。不得向无合法有效身份证明的人出租房屋。

  《通知》对发布民宿短租信息的互联网平台也做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尤其是明确了互联网平台的核验责任。规定发布短租住房的互联网平台应当核验城市民宿经营者提供的业主身份证明、经营者身份证明、房屋权属证明、治安责任保证书等材料,实地查看房屋状况,登记并实名认证经营者身份,逐一登记订单签订人和实际入住人员身份信息和有效联系方式,并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报送入住人员、房屋等信息。

  对于《通知》提出的规范要求,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指出,此前重庆等城市已经出台了城市民宿管理的法规,北京现在开始此项工作符合全国城市民宿发展规律,也符合北京城市民宿发展需要。

  同时,对于城市民宿必须符合小区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张晓军表示,社区环境是城市民宿正常经营、持续发展的基础。所谓的营商环境,既包括制度环境,对于民宿而言,更指社区环境。城市民宿的经营对象,绝对不仅仅是拥有使用权的物业(居室),也包括物业所处的社区环境、设施和管理。社区民宿在经营的同时,也在消耗着民宿所处的社区环境、设施和服务。因此,民宿能否经营,不仅是居室使用权人的权利,也是民宿所处社区其他业主的权利。城市民宿经营,必然要对其他社区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也应该取得其他业主的同意。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北京拟规范化城市民宿业 将利好行业长期发展
·胰岛素国采全面降价将至:武汉试点“灵魂砍价”最
·麦当劳起诉前CEO与多名员工存在不当关系 要求讨回
·张亮喊你去吃杨国福?热搜背后麻辣烫两“巨头”版
·福利来了!北京市发放新一批280万个北京消费券
·运城农商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腰斩 收入结构失衡致
·杭州房价“限高”罗生门:楼市持续升温下的调控博
·大家人寿一周两度共减持同仁堂5%股份 累计套现逾
·宋城演艺:旗下各景区暂停运营近5个月 上半年净利
·美国银行建议富有客户在疫苗研制成功之前购买股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