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中消协发布上半年“消费问题榜”:医疗器械、卫生用品投诉激增
 
2020-8-5 20:35:44

 中消协发布上半年“消费问题榜”:医疗器械、卫生用品投诉激增,餐饮机票旅游合同退订纠纷集中

  来源:北京商报

  疫情笼罩下的上半年,对于我国生产和消费端来说都是极为特殊的一段时期。购买防疫用品、取消外出行程、宅家购物……人们悄然改变了消费方式和习惯,同时也面临着更多消费问题和维权难点。在8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61522件,解决437988件,投诉解决率7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793万元。其中,与防疫相关、受疫情影响的新消费模式投诉量激增,而举证难依然是维权痛点。

  01

  医疗器械、机票旅游成“重灾区”

  中消协表示,根据投诉性质分类,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和产品质量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70%以上。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247796件,占投诉总量的44.1%,服务类投诉288797件,占投诉总量的51.4%。

  在商品类投诉中,食品、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通讯类产品投诉量居前五位。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由于疫情影响,医疗器械类投诉上涨约40倍,有关卫生、清洁用品首次进入商品投诉前十位,排名第十位。

  “疫情期间,防疫用品的需求量较大且存在刚性,而生产需要一定时间,少数商家存在哄抬物价、以次充好、夸大宣传等现象,快递未完全恢复导致发货较慢,引发消费者投诉。”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姜照博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此外,由于疫情原因,上半年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网络游戏、机票退订、酒席退订等方面。中消协表示,交通运输、旅游、餐饮服务三项的投诉分别同比增长519.4%、210.9%、172.5%。

  交通运输服务中,航空机票类投诉比较突出。问题主要包括消费者因疫情影响而被迫退订,商家不全额退款,甚至收取高额手续费;部分经营者故意拖延退款进度,消费者多次催问,经营者仍然拖延时间等。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同武律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航空公司、旅行社拒退票款违反了《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及《合同法》有关规定。此外,今年4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一)》也明确指出,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直接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依法适用不可抗力的规定,根据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程度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中消协发布上半年“消费问题榜”:医疗器械、卫生
·银行平衡术:贷款利率一降再降 创新金融产品纾困
·华储网:2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将于8月7日投放竞价
·泰禾一个月内三笔债券违约 已到期未还金额达322亿
·万达电影上半年亏损逾15亿元 机构看好下半年观影
·迟福林解读落地海南自贸港:企业落地海南 早一点
·港铁中标深圳地铁13号线 预计2023年投入运营
·大连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 活动轨迹披露
·设立“云扶贫”专区 第10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近
·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两地块开工 预计总投资20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