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家住黄河边因河穷因河富 内蒙古柳青河村发生巨变
 
2020-6-27 22:42:02

中新网记者 乌娅娜

  时值端午假期,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柳青河村毗邻黄河,迎来不少游客观光。

  因柳青河村紧靠着黄河,几百年来,从经常被淹没到全村整体搬迁,再到现在依托黄河发展乡村旅游,世世代代的柳青河人诉说着与黄河难舍难分的情谊。

  柳青河村从清朝康熙年间兴起,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今年68岁的村民亢二仁回忆道:“我们村有悠久的历史,因为就在黄河边上,以前是水上运输要道,从包头到山西、宁夏等地的船都要经过我们这,我小的时候,整个村子都是大木船。”

图为在景观台上看黄河。 乌娅娜 摄图为在景观台上看黄河。 乌娅娜 摄

  也因为在黄河边,汛期时,村民家也常常被河水淹没。亢二仁说:“往年每年都要淹几次,黄河水直接流到家里。”

  1998年为配合万家寨水库工程建设,柳青河村从原址整体搬迁到向上60多米高的坡地上,其中包括始建于清乾隆二年的古戏台,也按照原貌,一砖一瓦标记好搬迁到新村再恢复,继续见证着柳青河村的变迁。

  曾担任柳青河村46年村主任的曹吉虎回忆起搬迁时的情况感慨万千:“当时村子在山下的河边,经常被水淹,一出家门就进黄河,各家种的地都在山上,耕地秋收全靠驴坨人背,非常艰辛。尽管这样,搬迁的时候人们仍不愿意离开,这就是故土难离。”

  事实上,搬迁工作从开始动员到结束用了将近十年,最终全村486人完成搬迁,令大家欣喜的是,黄河仍在“身边”,站在家门口,还能望见蜿蜒的黄河缓缓流淌。

  “还能看见黄河,环境却更好了,村民们这才觉得搬好了。”曹吉虎说道。

  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柳青河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

  记者了解到,在恢复古戏台旧址的基础上,2016年当地建成了2400米的旅游栈道,600米的景观墙,一座龙门架和2000平米的景观台,并修建了停车场,种植了松树绿化带,还新建了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

  亢二仁说:“近几年,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都回来了,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信心很足,准备进军旅游业!”

图为柳清河村修复的古戏台。 乌娅娜 摄图为柳清河村修复的古戏台。 乌娅娜 摄

  发展乡村旅游业,不仅带动了柳青河村脱贫致富,也影响了周边的其他村子,大井沟村党支部书记吕鲲飞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努力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给当地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发展农家乐以及建设经济林,吸收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对经济林进行劳务管护,林果采摘收益,都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家住黄河边因河穷因河富 内蒙古柳青河村发生巨变
·实地探访 北京封闭小区的生活之变
·股价五连板还被百亿私募盯上 这两家公司都有一个
·揭秘北京如何保障蔬菜供应:设多个外埠物资进京中
·经营现金流连负5年 叶家近11亿出让奇信股份控股权
·百事公司再发声明:新发地疫情后产品均已封存
·无人继承遗产怎么办?《民法典》指明归国家所有
·北京最全核酸检测攻略:要不要测、怎么预约、咋看
·重庆飞南宁航班在飞机推出过程中发生轻微剐蹭 无
·发往北京的快递停运?快递企业:高风险地区发货延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