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5月快递业务创新高,平均单价却现四连降
 
2020-6-11 23:41:40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5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73.8亿件,同比增长41%,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71亿元,同比增长25%。快递业在疫情后期逆势增长,业务量增速超40%,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

  不过,快递件平均单价收入却屡屡下跌,5月快递平均单价为10.45元,环比下降5.85%,这已是今年第四次下滑。年初1月份全国快递平均单价为13.24元,之后到了3月单价跌破12元达到11.18元,5月更是跌破11元。

  早前新浪财经便对快递行业进行过系列报道,上月就有专家表示,随着5月高速恢复收费,加上各快递龙头公司对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进行调整,快递单价或现环比回升,但事实看似乎并未如此。

  国家邮政局表示,受益于种种原因,使得5月快递实现超预期逆势增长。首先是由于“双品网购节”拉动,数据显示,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总销售额达1825.1亿元,带动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3800亿元,同比增长33.3%。

  该网购节是由商务部等多部门共同主办,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各大电商都参与其中,时间在4月28日至5月10日。

  据了解,持续12天的网购节吸引了115家电商企业、10万多个品牌、100万多家店铺参加,总销售额较首届增长1.37倍。

  其次是由于直播带货持续火热拉动快递业务增长。早前4月28日,商务部便携手阿里巴巴开启了国家部委的首场直播。之后便拉开直播带货篇章。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电商直播场次和直播商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4.7倍。此外,第二届“双品网购节” 也充分利用直播带动销售,直播场次超过7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29亿,带动实物商品销售。

  最后则是时令水果加速上行和消费模式加速向线上转型推动快递业务增长。在时令水果方面,5月以来,枇杷、荔枝、樱桃等应季水果陆续上市,在生鲜电商、网络直播、原产地直销等模式的推动下,时令水果需求持续旺盛。

  对于消费模式的转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疫情期间蓄积的大量消费需求转为线上释放,快递业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日均业务量接近2.5亿件。

  由于线上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和电商平台的创新和增长,带动快递业务量屡创新高,不过量涨价跌的现象仍然在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二线快递出清已基本结束,一线快递将走向寡头市场。而快递行业提供的服务严重同质化,一线快递为争夺客户,价格战进行的异常激烈,且目前的价格战已从最初的降中转费到降面单费,再到2019年的降派费等等。

  此外,全国快递市场的分化也较为明显。4月数据显示,“通达系”(圆通、韵达、申通)快递单价普遍下跌,其中韵达单票收入最低为2.14元,且4月单价环比下跌16%,而顺丰单票收入达18.82元,环比逆势上涨5.08%。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5月快递业务创新高,平均单价却现四连降
·王府井卷入“内幕交易”是非 公司最新回复:不存
·国家税务总局详解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
·亚投行成功在华发行30亿元人民币首笔熊猫债
·海南省委书记:推进有关优惠政策和特殊安排年内落
·明日A股重新上市第二家敲锣回归 这家公司将如何开
·前董事长掏空公司、现董事长揭不开锅 新开源内乱
·2.2亿甩卖豪宅:影视大佬王忠军出手了 曾卖画救公
·“主动退市第一股”重返A股:首日无涨停板 10大要
·人民锐评:地摊经济 升温不能“发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