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前董事长掏空公司、现董事长揭不开锅 新开源内乱难休
 
2020-6-7 22:10:57

富凯摘要

  牵涉到1.8亿元巨款,有谁会愿意凭空“背锅”呢?新开源公告称,状告原董事有其合理性,但似乎还有未尽之言。

  作者|孜斋

  排版|十一

  1.8亿元投资款被基金公司挪用,不向基金公司追偿,却将作出投资决定的原董事长告上法庭,新开源这波操作确实让人疑惑。

  6月7日晚间,新开源回复深交所的年报问询,称“方华生承担投资款及利息返还责任具有商业合理性。”

  原董事长自愿背锅谜团未解

  先来认识下,今天的主角。

  新开源主要业务包括括精细化工和精准医疗,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3.18%、46.82%。产品包括聚乙烯吡咯烷酮(PVP)系列产品,是医疗辅料。精准医疗方面主要是以基因测序为主要技术平台的肿瘤早期筛查、妇女疾病的分子诊断、个体化医疗服务等。

  再来回顾下剧情。

  2018年1月22日,在时任董事长方华生的主持下,新开源决定拿出1.8亿元参与投资深圳前海中恒富泰基金。

  决定作出后,新开源向子公司北京新开源精准医疗科技集团转款1.8亿元,北京新开源精准医疗科技集团收款当天将该笔款项以投资款名义转给中恒富泰基金。

  没想到钱投出后,如打了水漂。

  新开源多次询问北京新开源该投资的进展情况,都未得到明确回复。

  直至2019年9月初董事会换届时公司再次督促方华生追问该投资进展情况,方华生承认,参与出资深圳前海基金的资金实际已被变更使用用途。

  同时方华生也承诺,其作为负责人,有义务有责任于2020年4月1日之前返还1.8亿元投资款及利息,保证该笔资金的安全。

  1.8亿元流向何处?新开源不向中恒富泰基金追偿并追求其法律责任,是出于什么原因?方华生承诺偿还投资款及利息是否合理?方华生的钱从哪来?

  新开源称,转给中恒富泰投资款于到账后因为其他投资方的资金没有到账,前海基金将该投资款项用作其债务往来。

  而方华生是“自愿”担其偿还责任,又因为方华生持有公司1533.04万股,其实际控制的担保人北京翰楚达投资也持有公司262.41万股,且方华生还持有其它权益性投资。经过测算,金额可以保障收回1.8亿投资款。

  在此情况下,如果将中恒富泰基金作为被告追诉投资款会面临诉讼时间较长、诉讼结果不确定性增加的可能。考虑到资金安全及时间成本,向方华生起诉要求其返还投资款及利息具有商业合理性。

  但是,方华生没有按照承诺期限清偿该笔款项,新开源3月24日向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法院冻结了方华生2.1亿元的财产。

  但这样的回复,并不能驱走投资者心头的疑惑。如果像新开源披露的那样,中恒富泰基金基金与方华生没有任何关联关系,为何方华生“自愿背锅”?

  实际上,方华生几乎即将上市公司当成自家钱袋子,利用妻子名下而其实际控制的3家上市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近亿元。

  晨旭达是新开源持股5%以上的股东,由方华生和亲近设立,占用上市公司资金4746万元;中盛邦也是新开源股东,方华生妻子持股30.77%并担任法定代表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10万元;其妻子还持有国泽资本29%的股份,占用时尚公司资金4500万元。

  新开源对上述三笔应收账款均计提了坏账准备,分别776.95万元、63万元和1350万元。这也是造成其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新开源实现营业总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9.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0.67万元,同比下降58.58%。

  现任董事长所持股份超9成质押

  前任董事长的麻烦未了,现任董事长的日子也不好过。

  最新公告显示,现任董事长、公司控股股东王坚强6月4日质押56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28.07%。

  王坚强累计持股约19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8%。本次质押后,王坚强所持的1820万股均为质押状态,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1.25%,占公司总股本的5.63%。

  此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海江所持的部分股份于5月27日被中信建投(34.040, 1.01,3.06%)强制平仓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7%。遭强平后,杨海江向公司致歉。

  但投资者对这样致歉并不买账,公司应该采取其他措施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投资者还认为,新开源几大股东股票变动频繁,司法冻结、质押、强平等频繁出现,希望公司可以督促各大股东自查,按照监管规定披露,不要只是发致歉公告就算了。

  截至目前,新开源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王东虎、王坚强、杨海江实际持股约76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3.83%,三人仍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约为6547万股,占三人实际持有公司股份的85.05%,占公司总股本的20.27%。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前董事长掏空公司、现董事长揭不开锅 新开源内乱
·2.2亿甩卖豪宅:影视大佬王忠军出手了 曾卖画救公
·“主动退市第一股”重返A股:首日无涨停板 10大要
·人民锐评:地摊经济 升温不能“发烧”
·OPEC+将同意延长减产协议至7月末
·深圳某小区入学积分被“降级”,房源挂盘价一夜跌
·营业部负责人诈骗客户超5000万被判无期 东莞证券
·美的集团:拟申请统一注册多品种债务融资工具
·茅台之外又一大酱香白酒将登陆A股:郎酒股份去年
·湖北累计为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570亿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