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汽车频道 > 浏览正文


海马汽车又卖房求生?继去年400套后再卖145套 周边房价涨15倍
 
2020-6-5 21:34:49

 原价1000元/平左右。

  主业低迷的*ST海马(1.910, 0.00, 0.00%),仅靠卖房或无法支撑太久。

  近日,*ST海马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牛路2号的18#住宅楼共145套房产(总面积约4217.05平方米)的部分闲置房产。拟处置房产账面价值原值437万元,净值17万元。除了有一套面积为329平方米的大户型外,其他均是面积为27平米的小户型。

  从原值来看,该套329平米的住宅原值只有34.15万元,面积为27平方米的原值只要2.8万元。这也意味着,海马汽车当初拿房的价格在1000元/平米左右。时间财经从贝壳找房发现,周边房价已经达到1.5万/平米。

  官网资料显示,海马汽车创始于1988年,旗下拥有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公司,已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物流、金融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汽车集团。

  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2019年4月海马汽车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在剥离闲置房产和部分子公司资产后,*ST海马将自己从退市边缘救回。年报显示,*ST海马2019年营收为46.9亿元,同比下降7.06%;净利润为0.85亿元,相比2018年亏损16.4亿元扭亏为盈。

  对于此次出售闲置房屋,*ST海马对时间财经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

  卖房求生

  这并非*ST海马首次卖房。2019年4月,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36套上海市的闲置房产和81套海口市的闲置房产,共计117套。2019年5月,*ST海马汽车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商铺15套。两次总共涉及房产401套。

  年报显示,海马汽车 2019 年度共处置闲置房产342套,取得不含增值税处置收入1.6亿元,扣除处置成本费用共取得闲置房产处置收益 1.35亿元。其中,71套房计入资产处置收益6227万元,271套房计入营业收入的其他业务净收益7313万元。

  除了房产,*ST海马还出售了旗下两家子公司。2019年3月7日,*ST海马称与青风置业在郑州签订了《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书》,青风置业以现金方式向海马物业增资1.8亿元;2019年9月25日,*ST海马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这都极大提升了*ST海马的财务表现。财报显示,2019年由处置子公司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为6.7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654.5%;由处置闲置房产带来的资产处置收益为0.6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60%。2019年,海马汽车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8亿元,而前两年均为负值。

  伴随而来的是,*ST海马大幅减员。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ST海马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3655人(2018年为6278人),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为3750人(2018年为7327人)。这也意味着,一年间*ST海马在职员工数减少2623人,领取薪酬员工人数减少3577人。

  除了此次145套房产,*ST海马还有不少闲置资产。2019年年报显示,*ST海马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及建筑物账面原值为579万元,账面价值为18.96万元。刨除此次价值原值437万元的145套房,*ST海马依然部分闲置房产及建筑物。

  与此同时,暂时闲置固定资产中,还包括机器设备账面原值17亿元,账面价值为5235万元;其他设备账面原值5952万元,账面价值为32.4万元。这些闲置资产账面原值合计17.7亿元,账面价值为5287万元。

  一季度收入下滑4成

  虽然2019年成功扭亏为盈,但在这背后是*ST海马并不乐观的汽车主业。据其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海马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仅为2.95万辆,同比下降56.41%。其中,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为2046辆,同比下降91%;MPV销量为791辆,同比下降78%;SUV销量为2.56万辆,同比下降38%;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为1003辆。

  对此,*ST海马在年报中表示,受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实施和产品规划的影响,全年汽车销量为2.95万辆,同比大幅下滑,产销量未达成年初目标。

  这拖累了*ST海马的业绩。2019年,*ST海马扣非净利润为-7.3亿元。其中汽车整车业务营收39.98亿元,同比下滑10.84%。

  就在年报发布后不久,*ST海马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针对2019年年报,深交所针对14个大项进行了问询,包括海马汽车毛利率持续下降、整车销售结构变化、持续经营能力、现金流波动、供应链体系、预计负债以及多个非汽车相关业务等多个问题。

  其中,2019年“主要销售客户和主要供应商情况”显示,*ST海马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34.43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 73.42%,2018 年度为26.32%。其中,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29.8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63.7%;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为 57.81%,2018 年度为15.87%。

  进入2020年,*ST海马的情况继续下滑。一季报显示,海马汽车前3个月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减少37.85%;净利润亏损9918.6万元。海马汽车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前3个月海马汽车仅销售2591辆汽车,同比下降49.12%。这对*ST海马来说,肯定又是艰难的一年。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海马汽车又卖房求生?继去年400套后再卖145套 周
·瑞幸“肇事”北汽救场 陆正耀完全退出神州租车?
·大众入股? 江淮汽车:尚未从控股股东收到有关消
·蔚来股权曝光:腾讯为二股东高瓴清仓 抱上合肥大
·告别“理想国”李斌和蔚来走进现实
·意大利4月汽车销售量同比锐减97.55%
·开幕啦 新网红“四叶草汽车文创嘉年华”激活成都
·比亚迪“两肋插刀”
·特斯拉、蔚来同日传喜讯 新能源汽车股“躁”起来
·蔚来开盘大涨11.66% 今日确认获得70亿元投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