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侠客岛:这场总理记者会,告诉你“中国的下一步”
 
2020-5-28 23:34:38

  全国两会闭幕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岛叔细看了这场近2个小时的记者会实录,从新冠肺炎疫情源头调查到中美“新冷战”及脱钩威胁,从大陆对台政策到港版国安法,从中国“放水养鱼”的经济政策到保就业,对于每一个提问,总理都开诚布公地给出了回答。

  侠客岛对问答实录稍作整理,呈现如下。透过这场记者会,你一定会对“中国的下一步”有更深的了解。

  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源:新华社)

  1、问:疫情冲击经济,会否出台更大规模刺激措施?

  答:过去我们说过,不搞大水漫灌,现在还是这样,但是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们叫做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也就是说要摸准脉下准药。

  这次规模性政策筹措的资金分两大块,一块是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还有更大的一块,就是减免社保费,有的国家叫工薪税,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我们要推动这些资金用于保就业、民生和市场主体,支撑居民的收入。这和我们现在全部居民收入40多万亿的总盘子相比,它的比例是两位数以上。

  钱是可以生钱的,用之于民的钱可以创造新的财富,涵养税源,使财政可持续。

  2、问:有人呼吁对疫情源头展开调查,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中国和许多国家都主张对病毒进行溯源。科学溯源可以更好地防控疫情,也是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病毒是没有国界的,它是全世界、全人类的敌人,各国都在进行防控,也在探索中前进,目前还没有完整的经验。我们要控制住疫情的发展,加快研发疫苗、有效药物、检测试剂,这将是人类战胜病毒的强有力武器。这些产品是全球公共产品,我们愿意共享,最终让人类能够共同战胜病毒这个敌人。

  现在国际社会已经面临双重挑战、要做两张答卷,一方面要控制住疫情,一方面还要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现在要在矛盾中平衡,探索中前行,尤其需要国际合作。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发展经济,都需要我们同舟共济,使人类能够越过这场巨浪的冲击。

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图源:新华社)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图源:新华社)

  3、问:政策资金如何惠及企业民生、避免空转?

  答:现在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起主要拉动作用,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中占90%以上。我们这次所采取的规模性政策,用70%左右的资金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这样做可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我们强调政策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国债资金全部转给地方,省里面也就是“过路财神”,直达基层。

  现在要采取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这些钱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建立实名制,这些都是有账可查的,决不允许做假账,也决不允许偷梁换柱。我们会瞪大眼睛查,也欢迎社会监督。

  4、问:民进党继续执政,大陆对台政策?

  答: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要坚持,同时要坚决反对“台独”。在这个政治基础上,我们愿意和台湾各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对话协商,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愿意尽最大诚意和最大努力。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从来都反对外来干涉。中华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事。

  5、问:如何保就业?

  答:为了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可以说政策是能用尽用,投入的钱是最多的。我们的规模性政策资金,允许基层用于减税降费,用于为企业减房租、贴利息。我们还要采取资助企业以训稳岗的政策,今明两年将有3500万人次通过失业保险结存来进行岗位培训,给他们缓冲的机会。

  同时还要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现在新业态蓬勃发展,大概有1亿人就业,我们的零工经济也有2亿人就业。不仅要采取更多扶持政策,而且要采取措施打破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让更多新就业岗位成长起来

  今年大学毕业生创新高,达到874万人,要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都要持续提供就业服务。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图源:新华社)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侠客岛:这场总理记者会,告诉你“中国的下一步”
·全国人大代表黄波:建议将购车无息贷款从3年延长
·新三板退市后再上科创板:皓元医药下游客户中有吉
·旅行社因疫情取消行程 4个月未退还游客团费引纠纷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泰国首都曼谷房地产销售下
·传快手将支持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 双方打破壁垒
·高盛警示美国企业违约周期已经开始,这些行业或存
·美团点评股价大涨 创始人王兴财富几个月里增长一
·巨亏逾22亿、高管被查 中民投旗下上置集团卖项目
·“闪婚”不及一个月 唐德影视又拟“改嫁”浙江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