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39处提及“就业”,政府工作报告定新增就业900万人目标
 
2020-5-22 23:12:51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最高频词是“就业”,共提及39次,用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形的话说,“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今年对中国来讲,稳住就业是最重要的,稳住了就业就保住了基本民生,这是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最大的成就所在。

  “包括没有提出GDP增长具体目标,很大程度上就是把大家的积极性、把大家的关注点和精力集中到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上来。”黄守宏说。

  就业问题此前就提到了中央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排在第一。

  黄守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之一,就是就业和民生问题。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一些产业特别是服务业领域,有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比较困难,有的裁员或者降薪。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提出“六保”并把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黄守宏表示,因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动因所在。保就业靠什么?就是要稳住企业、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稳住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是实现就业最主要的渠道,80%以上的就业都依靠中小微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未如此详细对就业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就业压力明显上升。人社部门统计的1至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比上年同期少增105万人。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就业相关目标设定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900万以上”的目标比去年“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少了200万人,这一变化应该如何理解?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今年的就业压力很大,就业目标适当下调,提出来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是实事求是的。如果今年新增就业能达到900万以上,调查失业率就会控制在6%左右,这和现在的经济形势是相匹配的。

  孙国君还表示,虽然按照前些年的经验数据,一个点的GDP增长速度对应大概200万新增就业。但是不能机械地理解为今年提出就业900万人以上目标就是对应GDP4.5%以上增速。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39处提及“就业”,政府工作报告定新增就业900万
·罕见:一天3家上市公司走向退市 它们是怎样坠落的
·宁高宁:创新能力不强已成为制约国企发展的关键
·民航局未批准美国航司复航中国
·两会之上看就业:岗位有保障 民生才托底
·薇娅概念股一天招来18家机构 交易所关注是否炒作
·黄奇帆:我国企业缴金率高 年金公积金结合可取长
·中国两会为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
·武汉启动编制《疫后重振规划》 设计了五项专项规
·搞完网红直播、再玩短视频 长城影视两连板领关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