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买茅台=买黄金 纸币泛滥下如何配置资产?
 
2020-5-17 22:32:28

 来源:财通社

  首先要说明的是,本文不是要推荐茅台个股,只是以此为例,想分析一种货币超发背景下的长期大类资产配置思路。

  今年以来各国经济受到重挫,资产价格大幅调整,各国央行开始加快印钞步伐,再度开启大水漫灌模式。美联储开始购买资质比较差的资产,通过财政给居民发钱,甚至不排除未来像日本央行那样直接购买股票。

  纸币的印刷成本很低,纸币如此泛滥,会带来哪些影响?大类资产如何配置,才能跑赢央行的“印钞机”?

  摘要

  1、50年时间:纸币都成了“纸”。国际黄金价格的飙升,恰恰开始于纸币脱钩黄金后的时代。从1971年至今,美元对黄金贬值了97%,其它纸币的贬值幅度更大,基本都在99%以上。纸币相对黄金大幅贬值,背后主要是相对稀缺性的变化,纸币过度超发。

  2、通胀消失了?没有通缩就是通胀。从理论上来说,纸币的超发必然会带来纸币标价的商品价格的上涨,全球物价水平的飙升也是开始于1971年之后的纸币泛滥时代。在1971年之前的110年中,有35%的时间美国CPI同比为负值。但1971年至今,美国CPI同比基本上没有出现过负值。所以并不是2000年之后的货币超发没有带来通胀,而是如果没有货币超发,通胀水平可能会更低,货币超发对通胀仍是有推动作用的。

  3、资产的“通胀”更严重:贫富分化的视角。多印刷出来的纸币,总要有个流向,如果流向“穷人”,就会推升通胀水平;如果流向“富人”,就会推升资产价格。当前又到了全球贫富分化的一个高点,货币越来越倾向于流向“富人”,所以未来可能很难看到消费类商品的通胀,而更多会体现为资产类商品的涨价,资产泡沫仍会一个接着一个的演绎。

  4、稀缺资产更受益:买茅台=买黄金。长期来看,如果纸币不断超发,只要供给速度较慢、能够长期存活下来的资产,其以纸币标价的名义价格都是受益的。不仅仅是黄金,茅台酒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货币”,茅台公司的股价和黄金价格的走势有很大相关性。当然我们并不是要在当前时点去推荐茅台个股,只是以此为例提供一种纸币滥发情况下的大类资产配置思路。过去十几年,尽管我国股市指数没有多少涨幅,但核心优质公司的股价却不断创新高,这就是货币超发带来的影响,优质资产长期更加受益于货币超发。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买茅台=买黄金 纸币泛滥下如何配置资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哄抬防疫物资价格行为一查到
·7.5亿盖大楼:双汇发展拟定增70亿 过半资金砸向猪
·“妖股”星期六遭控股股东减持 融创套现金科约90
·印度18日起将再实施两周全国封锁 铁路民航等仍停
·江西航空ARJ21正式投运 国产飞机“复工”提速
·獐子岛喊冤:我们遭了灾没人同情 还要被踩上一脚
·毕马威:中国提振消费可消费券和现金补贴双管齐下
·豪买4000亿!上市公司青睐理财产品 但收益率正在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据悉将以软银股权抵押 寻求100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