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毕马威:中国提振消费可消费券和现金补贴双管齐下
 
2020-5-16 22:16:42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周锐)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1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4月份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回暖的态势仍在继续。对于如何进一步提振消费,他表示,下一阶段可以考虑消费券和现金补贴双管齐下,精准纾困疫情受损群体和低收入群体。

  对于官方近期披露的4月份经济数据,康勇分析说,在外需方面,中国4月份出口显著改善,但出口数据的反弹可能得益于今年早些时候因新冠疫情暴发而积压的订单,未来外需减弱对中国经济的压力依然值得高度重视。

  工业、消费以及投资等数据的改善说明中国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总体看,中国经济持续回暖的态势仍将继续。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预计政府也将持续出台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持续改善抱有信心”。

  从4月份数据来看,报复式消费目前还没有显现,康勇表示,虽然国内疫情已经从应急状态转变为常态化防控,但是很多聚集性的消费、接触性的消费,还有以此为特点的服务,确实还需要一个恢复过程。

  他分析说,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消费者对企业经营利润、就业形势和收入增长预期的悲观可能导致消费者信心不足,从而降低支出和增加预防性储蓄。

  康勇认为,未来消费的走势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疫情的发展状况,但现阶段驱动消费市场的回暖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持续推进线上消费增长。疫情发生后,由于在线消费对到店消费的替代率提高,市场主体为适应市场变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意愿增强。

  政府应进一步通过减税降费和金融支持等方式鼓励以AI、5G、云计算等数字技术驱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把握未来新的消费场景,以更多的产品、更好的品质、更优的服务、和更新的体验刺激消费需求增长点。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居民消费的支持力度。据商务部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累计发放消费券达190多亿元。下一阶段可以考虑消费券和现金补贴双管齐下,精准纾困疫情受损群体和低收入群体。

  三是全力稳就业。就业稳居民收入才能稳,才能为消费提供不竭动力。

  中国经济当前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化解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

  康勇分析说,要帮助中小企业,首先还是应关注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在官方自2月起采取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一系列措施后,当前中国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未来,应当注重增强投资者持续经营信心,货币政策应继续配合财政的减税降费、贴现力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贴现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完)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毕马威:中国提振消费可消费券和现金补贴双管齐下
·豪买4000亿!上市公司青睐理财产品 但收益率正在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据悉将以软银股权抵押 寻求100亿
·丰巢致歉并调整服务:免费保管时长延长至18小时
·缬沙坦杂质事件再发酵:山德士索赔8亿 华海药业遭
·英欧未来关系第三轮谈判结束 进展甚微
·康得新百亿存款“消失案”后续:网传北京银行相关
·涨停封单买下六成流通股 董事长前妻却在悄悄减持
·度过破产清算危机后 坚瑞沃能能东山再起吗?
·中芯国际一季度营收创新高 回A或将在这些方面带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