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战
 
2020-4-12 23:43:00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冲击,也有可能催生国内城市竞争格局的变化,保持近十年的城市GDP排行榜今年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新一轮城市竞争也在加速。

  十强榜今年或生变

  近期,各城市陆续发布了201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城市GDP排名也随之出炉。2019年GDP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和天津。

  这十座城市已经在榜单上“霸占”了将近10年,期间虽然有广州和深圳、重庆和天津等个别城市排位发生变化,但是前十强的整体格局没有变。不过,2020年,这一格局可能将被打破。

  首先破局的可能是天津的滑落。2019年,天津的GDP为14104.28亿元,比上年增长4.8%,排位从2018年的第六位降至第十位。而紧随其后的第十一名南京,2019年GDP为14030.15亿元,比上年增长7.8%。两者总量仅相差74亿元。

  天津曾经是中国城市的领跑者。2010~2013年,天津GDP增速分别以17.4%、16.4%、13.8%和12.5%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并开始了与深圳、苏州、广州等城市的竞争。但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天津的势头逐渐消减。

  2017年,天津经济增速降到多年来最低点,当年GDP仅增长了3.6%,2018年,也只增长了3.6%。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2018年天津市GDP又修订为13362.92亿元,调减了5446.72亿元。在此基础上,2019年,天津仅增长了4.8%。

  与此同时,增势正劲的武汉却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为这一变局再添复杂情势。按照2019年的数据,武汉与天津、南京的GDP总量差距为2100亿元左右。

  2019年一季度,武汉的GDP是3357.48亿元。而武汉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2.6%,固定投资下降72.9%,进出口下降12.8%,社会零售品总额下降32.1%。2020年,武汉将“失去一季度”,未来一段时间还将受到疫情影响,因此武汉今年有可能滑落到与天津、南京进行十强“卡位战”。

  不过,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情对武汉的冲击在短期1~2年内比较明显,但是疫情不像地震,并没有损坏武汉的基础设施等物质条件,主要是对信心、人才等的影响,后期如果中央加大扶持力度,有可能实现更大的发展。

  武汉受到冲击使竞争者长沙和郑州有机会与其缩小差距。2019年,长沙GDP为11574.22亿元,比上年增长8.1%;郑州GDP为11589.7亿元,比上年增长6.5%。同是中部省份的省会城市,拥有比较大的人口规模和城市首位度,可以预计,未来竞争更加激烈。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