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瑞幸咖啡自曝之前 中关村租赁4500万融资全身而退?
 
2020-4-4 20:16:32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一纸公告自曝虚假交易后,瑞幸咖啡迎来至暗时刻,其背后的投资者也将承受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关村租赁”)一年前刚刚给瑞幸咖啡的4500万元融资颇为引人关注。

  天眼查显示,瑞幸咖啡的动产抵押登记日期是2019年4月1日,抵押权人是中关村租赁。双方根据融资租赁合同约定,瑞幸咖啡以咖啡机、奶箱、粉仓等抵押物品,向中关村租赁融资4500万元。物品所属地遍及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多地门店,共有100家之多。值得一提的是,这笔动产抵押融资的期限是2019年3月27日至2020年3月31日。

  从时间上看,双方的合同刚好在瑞幸咖啡“爆雷”前终止。不过,根据融资租赁行业的同行惯例,这种售后返租的融资行为,瑞幸咖啡除了定期向中关村租赁支付租金外,到期后需要将抵押物回购,否则中关村租赁将遭受巨大损失。

  “我们双方的融资租赁合同已经结束了,4500万本金全部收回,公司没有任何损失。”4月3日,中关村租赁相关工作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随后,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又对记者表示,“近期中关村租赁将对外公开与瑞幸咖啡的交易细节”。

  咖啡机融资4500万

  官网显示,中关村租赁成立于2012年11月,前身为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核准为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关村发展集团。就在更名改制同时,公司也进行了管理层洗牌,原董事长和董事几乎完全变更为新的团队。

  今年1月21日,中关村租赁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52港元。上市当天,中关村科技租赁开盘价为1.45港元,较发行价下跌4.6%。截止4月3日收盘,中关村租赁股价为0.82元,较发行价下跌46.05%,股价接近“腰斩”。

  2019年4月,瑞幸咖啡与中关村租赁的融资租赁业务一经披露,便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有观点认为急剧扩张的瑞幸咖啡开始缺钱了。对此,瑞幸咖啡立即回应称,“这是一笔常规的设备融资租赁,符合我们轻资产运营的大思路,通过设备融资租赁等创新金融工具的应用,可以保证我们资产价值最大化”。

  其实,融资租赁的本质是一种融资行为,瑞幸咖啡将咖啡机等物抵押给中关村租赁获得4500万元融资,但咖啡机的使用权仍归瑞幸咖啡所有,只是需要定期向中关村租赁支付一定租金。在合约到期后,瑞幸咖啡再将咖啡机等抵押物赎回。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