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深圳出台“最严禁野令” 吃野味最高处货值30倍罚款
 
2020-4-3 20:26:32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明确规定禁止食用猫狗等宠物。

  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深圳《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经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于3月31日表决通过,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

  《条例》作出规定,非法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最高可按货值的30倍处罚。与日前广东立法规定的“非法食用野生动物最高处罚货值20倍”相比,深圳进一步加大处罚额度,堪称“最严立法”。此外,深圳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明确规定禁止食用猫狗等宠物,并首次立法明确了可以食用的动物名单,甲鱼、牛蛙也从“禁食”范围划入“可食”目录。

  首次明确禁止食用猫狗等宠物

  深圳此次出台的“禁野”《条例》规定,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其他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食用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此外,《条例》还规定,禁止食用用于科学实验、公众展示、宠物饲养等非食用性利用的动物及其制品。这意味着,深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明确规定,禁止食用猫狗等宠物。

  对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这些非食用性利用的动物有其特殊的饲养目的和饲养方法,在检验检疫标准上与供食用的动物不同。同时,猫狗作为宠物,与人类建立起比其他动物更为亲近的关系,禁止食用猫狗等宠物是许多发达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通行做法,也是现代人类文明的要求和体现。

  甲鱼、牛蛙不纳入禁食范围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立法明确了可以食用的动物名单。根据条例,可以食用的动物包括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所列的猪、牛、羊、驴、兔、鸡、鸭、鹅、鸽、鹌鹑以及该目录所列其他以提供食用为目的饲养的家禽家畜;依照法律、法规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动物。

  记者注意到,这较之前《条例》征求意见稿列出的“白名单”作了较大修改,范围也放得更宽。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