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全球抗疫:要么一荣俱荣,要么全盘皆输
 
2020-4-3 20:25:38

  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文(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

  1917年,一战期间,德国和沙俄在东线的立陶宛激战。只因一支饥饿的狼群突袭附近的村庄以及军队,两支军队首领迅速达成一致,暂时停火,共同抗击狼群。结果两军共同奋战杀死了五十几只穷凶极恶的野狼。

  因为狼群这个特殊的敌人入侵,就算两军对垒都可暂时放下成见共同应对。所以市场对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可以休战,协同抗疫充满希望。原本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油价压低了大概20美元/桶,可因同时遭遇需求降低,供应增加,和存储空间的三重挑战,油价彻底被打入谷底。

  倘若在3月初石油产出国就能够拿出当年德国和沙俄的魄力,在新冠疫情带来需求面急速下跌的背景之下统一行动,油价大概不会下跌的如此之惨,扬汤止沸也好过加一把柴火。虽然这周末石油之战终于初见曙光,但要守得云开见月明,依然要等全球抗疫取得成果之后。现在,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上一轮石油价格下跌拖垮了委内瑞拉,不论这一回倒下的会是谁,炼油公司都会倒闭一片,失业,降薪,以及减少投资都是已经在发生的事实。

  全球新冠肺炎今日确诊超过100万。全球确诊病例从10万到100万不过一个月。就在过去一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翻番。

  这其中,有几个数字需要强调一下。在这100余万确诊病例里,美国占1/4;欧洲占一半,也就是超过了50万。

  欧洲即将迎来复活节假期。我住在法国,昨晚看法国总理菲里普在疫情爆发以来第数次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电视讲话与答疑。他规劝法国人不要在复活节假期出去旅行。很多巴黎人在上高速或是赶火车的路上已经被宪兵截了下来赶回家。菲利普说了一句经典之语:也许你要度假,但是病毒没有假期。菲利普说这话的背景,是欧洲疫情风声鹤唳,还远没有到放轻松的时候——虽然在全国禁足超过两周之后,法媒已经迫不及待开始谈论如何解禁了。

  面对这一世纪性的灾难事件,欧洲很多国家已经进入了战时状态:封城,禁足,加大执法力度,调配医疗资源和军队力量,举全国之力推出经济救济计划来减缓冲击。虽然欧洲各国保卫本国人民已经捉襟见肘,但还是尽可能地援助他国。如欧盟所公开宣称的,在这场危机中,没有赢家和输家,要么一起赢了这场战争,要么全盘皆输。

  就在昨日(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意大利媒体刊文,标题就是对不起,欧盟现在与你并肩,文中对欧盟未能第一时间专注意大利疫情,协同抗疫表示道歉。

  的确,在这场全球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一荣共荣,一损皆损。这一点,从第一季度全球股市的表现就可以一目了然。

  全球股市第一季度惨淡收官,美股欧股33年以来最大跌幅——这已经基本表明长达11年的牛市结束,并创下史上最快陷入熊市的记录。很多人将此次股市大跌和2008年金融危机对比,可很多人忽视了一个细节:2008年,股价在517天内下跌56.8%,但2020年,股价下跌二成,只用了21天。

  同样的自由落体还体现在油价下滑速度中,上一轮的油价大跌出现在20142015年,油价在72周内跌去68%,这一次只用了12周。

  这个硕大的多米诺骨牌是怎么被推倒的这么彻底和迅速?推倒之后,又如何重塑?再强调一遍,这是一场全球性的战役,没有赢家和输家。

  这一切从年初中国工厂暂时关张开始。以汽车市场为例,2月份中国新车购买量同比跌去8成之多,这引发诸多汽车企业业绩预警。更深层的影响,是中国是欧美的汽车/其他工业产品交付期延长,全球供应链受损。类似的状况发生在诸多制造产业。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