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旅业自救新样本:导游卖菜农家乐,旅企跨界玩直播
 
2020-3-29 23:14:19

 转型卖菜或其他商品,创始人亲自直播、旅游企业跨界牵手茅台合作等都成为旅游业者的自救新样本。

  张明(化名)是上海莲花之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莲花之旅”)的一名导游,疫情发生以来,其所在旅行社的旅游业务已经都停止了。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张明和他的同事找到生鲜供应渠道,开始了在线卖菜的生意,经过一段时间的销售,毛利竟然超过了旅游主业。

  疫情之下,很多旅游业者在处理完手中的退单后,公司都处于零收入状态,但人工和相关支出还在继续,于是各种自救方式出现了——转型卖菜或其他商品,创始人亲自直播、旅游企业跨界牵手茅台合作等都成为自救新样本。

  导游卖菜更赚钱

  在上海莲花之旅的办公室,第一财经记者见到了张明和他的同事们,尽管现在旅游业务暂停,但大部分员工依然在上班。

  “疫情发生之前,我们支付了邮轮费用100多万元,还有正常的员工和其他成本等,到目前为止也有至少200多万元,我们是中小型旅行社,比不了大型旅游平台动辄数千万元或上亿元的资金垫付实力,这几百万元的支出在零收入的情况下压力是巨大的,我们的创始人甚至抵押了自家房产来维持公司运作。”莲花之旅副总经理朱明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比较幸运的是,朱明星和其员工们找到了一条出路。“我们主要做周边游,结合一些农家乐产品,在旅游团暂停后,我们发现其实有些农家乐的农副产品是可以销售的。之前我们因为要做农家乐旅游产品,所以办理过农副产品销售的相关资质证,当我们决定直接销售农副产品后,导游们就根据自己的各方资源联系供应商,我们用了几天时间就定了方案并开始实施。”朱明星向第一财经记者描述。

  作为旅游业者,莲花之旅的生鲜供应链资源当然不能与盒马这类专业零售商相比,但其在以往开发农家乐旅游线路时,会有一些当地特色产品的优势,比如土鸡土鸭、现挖春笋等,还有一些半加工类农产品(6.510, -0.26,-3.84%)。张明和他的同事们会发挥自己以往组团资源,同时结合网络信息等去一家一家寻找供应商,目前覆盖了果蔬、肉蛋、鸡鸭等40多个品类。

  “我们会自己先做测试,比如现在不方便出差,那么我们就通过视频先在线验货,然后由供应商发样品过来,我们自己体验货物质量并计算物流配送时间等。而且我们是以消费者身份测试,以达到真实效果。基本上现在可以做到48小时内发货,物流通过第三方,我们核入成本。”朱明星和其团队从1月底策划,2月初开始售卖,以本身的游客为基础,在线预购,根据预购情况订货并送货上门。

  经过一个多月的售卖,朱明星发现蛋类、土鸡和土鸭产品最受欢迎,客单价可达5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还有一些具有季节性的商品比如临安春笋3天销售了1万多斤,属于爆款。“我们旅游业务一个月约400万元营收,毛利率5%左右;如今农副产品的月销售额250万元左右,毛利率可达10%,以此计算,其实卖菜的利润还比旅游业务高一点。周边游利润薄,导游月收入有时仅数千元,销售农副产品后,一些销售业绩比较好的导游月收入可逾1万元,卖菜自救功不可没。”朱明星自豪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后其会将农副产品销售作为固定业务板块发展。

  除了卖菜,导游们还在寻找各种转型机会。比如部分导游或将成为“微游上海”的产品设计者。3月24日上午,新锦江大酒店门口,忽然出现了很多人,他们来自春秋旅游,其中有产品部门负责人、线路经理、导游管理部总经理。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也在其中。周卫红告诉记者,这是要沿着长乐路做一段“微游上海”的产品设计实践和探讨,而这个过程则是为了帮助春秋的导游能够有机会调整身份,未来他们都有可能成为“微游上海”的产品设计者。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