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李小龙2个多亿的“面子”到底是谁的?
 
2019-12-26 23:34:54

 “真功夫”被李小龙的后人踢了馆。

  Bruce Lee Enterprises, LLC(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25日将连锁餐饮巨头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功夫”)诉至上海二中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并索赔2.1亿、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日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

  李小龙女儿李香凝为该公司创始人并任法人代表。

中新社发 安东 摄中新社发 安东 摄

  12月26日,真功夫通过官微回应称:“真功夫系列商标我们已经使用了15年,商标是否侵权,多年前也曾有过争议,但商标一直没有判定侵权或者撤销的行政或司法结论。时隔多年被起诉,我们也很疑惑,正准备应诉。”

  “不管结果如何,只要是按照法律准绳得出的判决,这个案子很有可能会对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熊文聪教授长期关注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完善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在经济活动中促进作用,对网络游戏形象,影视文化作品人物角色等新经济下衍生出的知识版权问题都有深入研究。他认为,本案将涉及到肖像权与形象权的司法定位,人物角色与卡通漫画形象版权界定等法律盲区,以及中国知识产权界如何与国际惯例接轨等现实问题。

  2004年,真功夫开始使用酷似李小龙的“功夫龙”形象。2016年推出品牌新战略,还发布全新的品牌形象,形象依然酷似李小龙的经典动作。

  李小龙公司代理律师叶芳称,真功夫商标图案知识产权书备注信息为,“真功夫图形”内容为由李小龙功夫造型图案及“真功夫”、“蒸的营养专家”文字组合组成的造型图案。

  她表示,从真功夫的知识产权登记书的内容可以看出,该公司知道他们是在使用李小龙形象。李小龙公司经过市场考察之后,从2004年开始侵权,选择了一年1400万元作为赔偿要求,侵权长达十五年共计2.1亿。

  网上不乏也有怀疑李香凝是否有权声索李小龙肖像权益的声音,甚至质疑当事人有“猪肥再宰”恶意诉讼的动机。

  “这次诉讼最直接的结果,真功夫餐饮已经注册的商标,会有可能因为肖像权问题归于无效。”白先生曾在某“共和国长子”企业担任知识产权法务代表多年,有着丰富的知识产权一线诉讼经验。他认为,真功夫的商标即使参照了李小龙在电影《精武门》中等的经典形象,但在多大程度上构成“相似”,仍应通过法院进行认定。

  如果人物形象无法认定为侵权,则真功夫餐饮使用“真功夫”的文字描述,即便可以让消费者将一个使用中国功夫的男人认为是李小龙,亦或者李小龙的模仿者,亦不会构成相应侵权。

  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审结乔丹公司商标争议案,认为那个著名福建产的乔丹品牌篮球手剪影的商标,没有体现乔丹个人特征,不具有可识别性,不构成损害肖像权,从而判决该商标并未损害乔丹本人的肖像权。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决该公司“乔丹”系列商标,“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不予注册。

  这并不是李香凝女士第一次与真功夫过招了。

  2011年,李香凝就已意图状告真功夫侵权,但当时双方并未启动司法程序。而在2018年、2019年初,真功夫餐饮注册了多个有关“真功夫”以及外形酷似李小龙形象的商标,如果上述商标得以顺利度过异议期,则不论是李香凝女士,还是其所在的公司,日后均不得以侵犯肖像权的理由再向真功夫主张权利。本次诉讼势在必行。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0年的时候,李香凝在美国已经陆续将其父亲的影片及商标的所有权购买了回来,她计划把这些资源重新进行整合,使“李小龙”成为全球品牌。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2017年李小龙文化信息咨询(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经营范围为文化信息咨询、商务信息咨询,企业形象设计,品牌管理,知识产权代理等。

  “无论作为原告还是被告,中国企业都应该补上知识产权的短板。”熊文聪教授认为,中国企业增强知识产权意识,不应仅是对外界压力的应激反应,更应是自我保护的动力。在供需曲线上,实现品牌化的企业,知识产权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但是中国企业不相称的专业投入和董事会或所有人落后的意识和投机心理,往往埋下了“灰犀牛”的隐患。

  熊文聪表示,国家层面已经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当下的经济政策环境与二十年前已不同,中国的企业应该在三个方面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一,知识产权前置意识。要保护好具有潜在利益的自有知识产权,要避免触碰无法承担的知识产权雷区。

  二,要有专业的投入。想钻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空档,靠大胆投机取巧的方式火中取栗的风险会越来越高。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应尽早引入专业的知识产权智力支持,合理管控风险。

  三,要及时动态了解法律法规的发展变化,参与到研究和制定中来。新经济形态下,诞生了很多新的经济现象,相关方应该多与学术界法律界沟通交流,将产业界的声音表达出来,及时了解政策变化。

  “从学界来看,国家有关知识产权的法规正在发展完善,现在这个阶段法院的相关判例特别重要。”熊文聪指出,本次李小龙后人诉真功夫一案,是中国知识产权一次重要的司法实践,会对后续类似的纠纷起到重要的示例作用。

  从葛优表情包官司,艺人邓紫棋诉江苏卫视侵权,林志玲诉医疗美容公司侵犯肖像权,到小沈阳“代言”安全套,李宇春计生宣传画,被波司登换头的张曼玉.....名人明星的侵权官司,除了一时的轰动效应,饭后谈资外,貌似离普通人的生活甚远。

  但实际上,无论李小龙“面子”是谁的,真的挺重要。在厘清这件事的过程中,由此明确的各个当事方的责权利边界,经济行为的准则和规范,考察谁是谁非的流程与方法,恰恰会影响到构建我们日常生活的准则。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