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汽车频道 > 浏览正文


卖过家电进过监狱,身价超过50亿后,创立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2019-12-19 18:24:03

这两天新能源汽车圈子被一个“天美汽车”刷屏,乍一看还以为是出王者荣耀的那个腾讯天美工作室突然转型开始造车了呢。但仔细一研究才发现,这个天美汽车和腾讯的天美工作室没半毛钱关系,天美汽车的创始人竟然是创维家电的老板——黄宏生。

这不由得让很多人联想到同样做家电出身又开始造车的董明珠。天美汽车究竟会成为下一个银隆艾菲,还是会成为新势力的黑马?现在还不好断定。接下来,咱们就来扒一扒这个天美汽车和黄宏生的历史,通过它的历史再来审视一下这个造车行为。

■ 28岁厅级待遇,居然辞职了

说起天美汽车,就不得不提它的创始人——黄宏生。

1972 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黄宏生,随着上山下乡的浪潮来到海南的黎母山区当了知青。黎母山区丛林密布,气候潮湿,生活条件相当艰苦。

下乡的四年中,第一年是好玩,第二年变得失望,第三年开始消极,到了第四年,有门路的就开始找路子回到城里,没有门路的往往也就只有选择放弃。

艰苦的生活环境以及辛苦的劳作,并没有让黄宏生没有失去斗志。为了保持学习劲头,他尽力找书来读,并且坚持写日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春之歌》就是那个时代最好的精神食粮。

1976 年,国家宣布恢复高考。这个消息对于象黄宏生这样没有门路的人来说,就像关闭了所有的门之后又开启了一扇窗。

由于每天坚持学习,黄宏生经过短暂的复习,成为恢复高考后首批进入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学生,选择的专业是无线电工程。

四年的大学学习之后,黄宏生的毕业论文是黑白电视机设计。临别校园之际,他对老师说:“总有一天,我要创建出像索尼、松下一样的企业。”这句话,并不是黄宏生一时意气用事的豪言壮语。

大学毕业之后,黄宏生进入华南电子进出口公司。3 年后,28 岁的黄宏生被破格提拔为常务副总经理,副厅级待遇,日子过得顺风顺水。

按照正常人的规划,这个铁饭碗会一直端到退休。但是大学毕业时的理想始终萦绕在黄宏生的脑海中。

上世纪 80 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发展,“下海”创业正值黄金时期。回想起毕业许下的誓言,黄宏生决定放弃现有的一切,只身“下海”,追寻他的“索尼梦”。

1988 年,黄宏生在香港创立了“创维”公司,开始进军家电领域。经过 31 年的发展,创维集团的业务领域已经发展为以电视品类为核心,辐射到冰箱、洗衣机、空调、净水器、智能厨卫等全加电产品,而且还在继续扩展业务的边界。

黄宏生的“索尼梦”,早已实现。

■ 49岁事业巅峰,又跌入低谷了

创维集团成长之路顺风顺水,但无奈好事多磨。

2004 年 11 月 ,因为公司出现重大经济问题,黄宏生身陷囹圄。

直到 2009 年 7 月 4 日,黄宏生才重获自由。

也许是这段经历给了黄宏生激励和启发,沉寂了近 6 年后,黄宏生再度走到大众面前。不过这次他的身份不再是家电企业的掌门人,而是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2010 年 4 月,黄宏生及他的妻子林卫平成立创源天地投资公司。

2010 年 8 月,创源天地旗下的子公司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2 年 1 月,南京创源天地与厦门金龙、南京东宇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南京金龙三方重组协议书》,共同出资重组南京金龙,黄宏生出任南京金龙董事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南京金龙的主要投资资金来源于黄宏生,联手厦门金龙以及南京东宇汽车集团主要为获取汽车生产资质。

重组南京金龙的同时,黄宏生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也在 2012 年正式成立。到 2017 年末,开沃新能源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并在同年开沃商用车首次突破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过万,成功跻身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第一梯队。

截止目前,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旗下不仅有了南京金龙这家整车制造公司,还自主开发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创源电池。整车产品矩阵已涵盖大型客车系列、轻型客车系列、专用车系列,以及创新无人驾驶小巴车。

不过,仅靠南京金龙新能源客车是不足以撑起黄宏生在新能源汽车界的梦想,比起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乘用车更能激发黄宏生的“创业梦”。

■ 63岁身家54亿,创立天美汽车

为什么选择新能源?黄宏生谈到“当看到一个自行车大国变成汽车大国,尾气、噪音、烟尘对生存环境、对人的健康带来巨大损害时,便立志解决这个痛点,用零排放、无噪音的汽车为 13 亿人打开一条绿色通道。”愿景是美好的,实力如何呢?

基于对未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信心,且不止步于开沃目前所获成就,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于 2017 年进入乘用车领域。

2017 年 5 月,江苏开沃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乘用车资质;

2017 年 12 月,开沃汽车进行新能源准入资质验收;

2018 年 5 月 2 日,BE11 项目正式启动;

2019 年 9 月 30 日,首款乘用车白车身顺利下线;

2019 年 11 月 19 日,首台工程样车正式下线;

有了商用车领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再发展乘用车就顺利的多。

不过,与其他新势力那种“发布品牌-发布概念车-动手造车”玩儿法不同的是,黄宏生是先动手造起了车,直至工程样车下线才发布品牌。

这也是黄宏生“30年创业心得”的经验所在。他明白“造车是一个产业周期长、投资回报慢的一门生意。因此,只有做好前期的功课,才能宣布进入乘用车领域。”

2019 年 12 月 11 日,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旗下的乘用车品牌正式对外发布,定名“天美汽车”。

天美由“Skywell”演变而来,品牌口号‘Skywell All is Well’,寓意天美汽车用实力和勇气抢占先机,为用户带来科技、安全、舒适的出行方式;更象征其秉承匠心制造与科技配置并举的研发理念,以更具前瞻性的研发和产品,重塑绿水青山,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

天美汽车的首款产品为 SUV 车型,轴距在 2.8 m 左右,他们内部的定位是一台 B 级车。从车身轴距来看,这款车型的定位应该在威马EX5 和蔚来ES6 之间,更像是现在比较流行的“A+级”。

既然决心造乘用车,1 台车肯定不能满足黄宏生的胃口。在天美汽车品牌发布之前,开沃新能源集团已经打造了 3 个纯电动乘用车的平台。

AE 平台定义为 A 级车平台,未来主要生产紧凑型轿车;

BE 平台未来主要生产轴距在 2.8 m 左右的中型 SUV 以及 MPV 车型,即将推出的这款 SUV 车型就是基于这个BE平台打造;

CE 平台定位为 C 级平台,未来将会生产中大型车。

谈到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预期,黄宏生表示:2025 年,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的收入将要突破 1200 亿元,其中实现大客车、轻型客车、乘用车年产销量分别是 3 万辆、7 万辆和 50 万辆,主营业务收入分别是 200 亿、200 亿和 500 亿,此外零部件的主营业务收入为 300 亿。

■ 结语

从“家电大亨”,到“造车新势力”,黄宏生的经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位大佬——董明珠。两人的经历颇有些相似,都是家电行业出身,都在新能源的契机下投身造车行业,并且都是商用车和乘用车两条腿走路。

不过董明珠的造车之路可不算顺利,旗下首款新能源乘用车——银隆新能源艾菲,自今年 5 月份上市以来连个销量数据都没有。要知道,为了这台车,董小姐可是烧掉了 30 亿。黄宏生的天美汽车前景如何?不好提前下结论。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天美汽车肯定不是为骗补而来的,毕竟等天美的车上市,补贴早就没有了。

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行业已经进入淘汰赛,市场的“五连降”也给了新能源选手们当头一棒。中汽协数据显示,11 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 11.0 万辆和 9.5 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 36.9% 和 43.7%。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新能源行业,不仅需要很大的勇气,更需要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以及大众对于新品牌的认可。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市场 多项利好政策助力车市
·特斯拉盘前涨15.69% Q1交付约8.84万辆超市场预期
·广汽集团:政府补贴基础上再补贴8000-36000元
·北京车展宣布延期至9月底举行 广州车展或受冲击
·特朗普提呼吸机需求 汽车制造商的供应链或受考验
·丰田多款车型涉“机油门” 引发消费者焦虑
·富士康2月营收同比下滑18% 创7年来最大跌幅
·惠普与超威将为美国核实验室打造新超算
·海马汽车2月惊现“零产量” 疫情下的车企何去何从
·广汽研究院与中科创达签署协议 共同建立智能网联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