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汽车频道 > 浏览正文


姚振华的“新玩具”:宝能集团布局汽车全产业链
 
2019-12-16 19:01:57

法国当地时间11月28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公司计划出售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PSA”)50%的股份。

  此前,长安PSA另一半股权持有者长安汽车(9.130, -0.06, -0.65%)(000625.SZ)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也预披露了拟出售所持有长安PSA 全部股权的信息,并于11月29日正式提出挂牌转让申请,转让底价为16.3亿元。

  PSA和长安汽车两方均未正式宣布长安PSA的确定下家。不过,PSA发言人透露,“资本巨鳄”宝能集团是长安PSA的潜在买家之一。

  自2017年宝能集团投资组建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宝能汽车”)以来,宝能汽车收购了观致汽车的过半股份,并在全国多地布局汽车产业基地。近期,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与多位省市的党政一把手会谈,会谈内容均涉及汽车产业。

  曾经的“野蛮人宝能”,经过两年多的布局后,开始了在汽车行业的全速冲刺。

  “脱虚向实”的宝能系?

  宝能集团真正进入公众视野,源于2015年的“宝万之争”。此后,“资本玩家”成了宝能集团和其董事长姚振华的标签。

  随后,宝能集团旗下前海人寿、钜盛华等资本再度出击,开始对南玻A(4.570, 0.01, 0.22%)格力电器(63.100, 0.11, 0.17%)等优质制造业企业增持,并谋求控制权。

  2017年2月24日,保监会宣布,因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行为,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员做出警告、罚款、撤职等行政处罚,其中,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10年内禁入保险行业。

  对于姚振华和宝能集团来说,这次行政处罚,是个人和企业发展的分水岭。

  受罚之后,宝能集团的行事风格悄然发生变化,在资本市场上,宝能系依然活跃,但开始收敛锋芒,不再有“非拿下控制权不可”的咄咄逼人之势。

  同时,姚振华的目光不再局限于其起家的房地产、金融行业,开始聚焦传统制造业。

  宝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姚振华一向被员工评价为“政策嗅觉敏锐”,保监会的处罚让他领会到了国家鼓励实业的决心。

  2017年3月20日,在姚振华受罚后不到一个月,宝能汽车挂牌成立。同时,姚振华本人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脱虚向实”的决心。

  2018年3月,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在陕西西咸新区揭牌,姚振华说,“我始终胸怀实业报国的理想,宝能也将始终践行‘发展实业、回报社会’的企业使命。”

  据接近宝能的人士接受媒体采访称,姚振华深知“资本玩家”的标签对他很不利。尊重市场、实业报国是姚振华一直希望得到的评价。

  布局汽车全产业链

  从汽车产业布局来看,宝能集团已酝酿许久。

  最令业界震动的事件发生在2017年12月,宝能集团宣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权,成为其大股东。

  另外,从2017年10月起,宝能汽车先后在杭州、昆明、广州和陕西西咸新区开建4个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号称全部建成后可年产超200万辆新能源汽车,总投资近千亿元。

  据公开报道称,宝能汽车成立后即大肆扩充销售渠道,全国经销商和合作伙伴总数已突破200家。同时,结合宝能集团自身优势,汽车配件、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等业务也相继展开,“研发—零部件—整车制造—售后”的完整产业链已现雏形。

  在传出宝能集团可能收购长安PSA的期间,姚振华还频频与多位省市党政一把手进行会谈,会谈内容皆与汽车行业相关。

  2019年11月28日,吉林省省长景俊海与姚振华举行会谈。景俊海指出,希望宝能集团抢抓难得机遇,在汽车产业、食品加工、物流产业、数字经济、会展经济、文旅康养等方面谋划落地项目,推动双方全面全方位合作。

  11月26日至29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在此期间,代表团考察了宝能集团科创中心。

  汽车分析人士赵伟认为,这是宝能集团全速进军汽车行业的信号,“布局汽车行业两年多后,宝能到了冲刺的时候。”

  步子迈得有点大,为啥?

  宝能集团官网显示,成立于1992年的宝能集团总部位于深圳,其业务已涵盖高端制造、现代物流、物业开发、综合金融、文化旅游、航空业务、民生服务等七大核心板块。

  房地产和金融一直是宝能集团的主要盈利来源。但2019年初,姚振华在宝能集团高层会议上表示,10年内,汽车行业的收入要占到宝能集团总收入的一半。

  可是,外界并不理解宝能集团对汽车行业的巨额投入。

  一方面,整车制造业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资金投入大、回报时间长等特点,现今国内车市又暂时处于下行状态,这样的巨额投入究竟能坚持多久?

  另一方面,宝能集团此前从未涉及工业制造领域,而资本运作的经营逻辑与汽车行业明显不同。

  与新势力造车企业不同,宝能集团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采取的是并购的方式,特别是购买有生产资质但发展处于低谷的企业,而不是创立自己的品牌。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市场 多项利好政策助力车市
·特斯拉盘前涨15.69% Q1交付约8.84万辆超市场预期
·广汽集团:政府补贴基础上再补贴8000-36000元
·北京车展宣布延期至9月底举行 广州车展或受冲击
·特朗普提呼吸机需求 汽车制造商的供应链或受考验
·丰田多款车型涉“机油门” 引发消费者焦虑
·富士康2月营收同比下滑18% 创7年来最大跌幅
·惠普与超威将为美国核实验室打造新超算
·海马汽车2月惊现“零产量” 疫情下的车企何去何从
·广汽研究院与中科创达签署协议 共同建立智能网联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