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快鹿案”影响未消 大中华金融拟并购“转身”?
 
2019-11-18 20:28:01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曾被卷入“快鹿案”的港股上市公司大中华金融(00431.HK)日前公告称,于2019年11月16日与相关方订立了收购协议,收购目标公司为新云联投资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及销售贷款,均不附带任何产权负担),收购作价拟为人民币7.65亿元,由大中华金融发行可换股票据的方式支付。

  大中华金融方面称,该收购标的及其附属资产所涉业务主要围绕经中国烟草专卖局审核通过享有烟草专卖资格的约560万烟草零售商户,以烟草渠道为基础,展开非烟商品电商业务、金融业务(包括小贷业务)、广告业务等。该收购会否成为大中华金融摆脱“快鹿”阴霾的重要一步受到市场关注。

  “擦边烟草”志在金服?

  根据公告,上述交易卖方为力裕有限公司,为英属处女群岛成立的有限公司。卖方担保人为陈征,是卖方唯一股东,代表网新新云联技术持有卖方(即力裕有限)全部股权。收购的目标公司为新云联投资有限公司,也为英属处女群岛成立的有限公司,目前由力裕有限全资持有。

  “新云联”这一品牌此前在资本市场上动静较少。根据天眼查数据信息,该品牌所属网新新云联技术有限公司,是专注运营中烟新商盟非烟商品的订货平台,核心业务为电子商务,在2015年曾有过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银浙商产业基金。

  目前大中华金融列示的收购及重组完成后简化股权架构图中,买方将持有在英属处女群岛成立的新云联投资100%股权,该目标公司持有新云联网络(香港)公司100%股权,该公司通过外商独资企业(宁波瑞信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4月就收购事项成立)分别持有新云联数字(中国)51%股权、新云联云(中国)51%股权。这两家被绝对控股的子公司再分别持有相关具体资产。

  其中新云联数字(中国)持有49%中烟新商盟电子商务(中国)股权,新云联云(中国)分别持有新云联金服(中国)100%股权、新云联广告(中国)60%股权。新云联金服(中国)另持有新云联投资(中国)100%股权以及宁波云联小额贷款(中国)60%股权。

  也就是说,通过层层持股,该并购将参股中烟新商盟电子商务(中国),并实际间接控股新云联金服、宁波云联小额贷款等标的。

  根据大中华金融的描述,其收购的资产所涉业务主要围绕经中国烟草专卖局审核通过享有烟草专卖资格的约560万家烟草零售商户,以烟草渠道为基础,展开非烟商品电商业务、金融业务、广告业务等,赋能烟草零售商户,并辐射、覆蓋至上述烟草零售商户所触及的烟民和其背后家庭。截至目前,新云联投资与其附属公司旗下已有440万家烟草零售商户的注册用户。

  而对于金服资产,新云联金服背靠浙大及其有关系内强大的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围绕烟草零售终端的“人、货(非烟)、场”,利用浙大“区块链+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融合能力和消费金融解决方案,为中烟新商盟的全国560万家线下烟草零售商户提供科技金融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贷款转介、保险、供应链金融服务;同时致力于打造以小微商户为核心的场景化金融生态圈,为相关用户提供贷款、保险、理财等多种金融服务。

  “快鹿案”阴霾未去

  三年前“快鹿案”爆发,彼时当天金融、大中华金融被通通卷入。事件前后,相关机构董事会成员、股东、股权结构纷纷出现调整,其中大中华金融股东、董事会主席亦发生变更。这背后牵出各种故事和争执,占据了当时各大新闻媒体版面。

  三年过去,龙图有限离开了大中华金融机构股东榜单,东泉环球、恒阳有限、杨大勇等机构与个人进入,刘克泉也自2016年6月走马上任,出任大中华金融董事会主席,杨大勇则在2018年6月任职总裁。

  从业绩上看,2018年中报大中华金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4400万元人民币左右,2018年年报该数据为亏损5100万元人民币,2019年中报同比亏损幅度收窄,为亏损3100万元。

  实际上,2017年2月,因“快鹿案”涉及的新盛典当、上海快鹿、中源典当牵涉刑事调查,新盛典当、中源典当股份被冻结,这些情况妨碍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交证据,而导致大中华金融原本可通过仲裁强制执行“可变动权益实体合约”而得到控制权、形成控制的相关附属公司也随着仲裁暂缓处理而无法实施。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