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P2P退场 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考验商业地产运营能力
 
2019-11-18 20:27:28

 SOHO古北项目入市三个季度后,一半的面积处于空置状态。

  SOHO中国(00410,HK)旗下古北项目于2019年2月底正式入市。这座由地产商潘石屹开发的物业位于上海古北国际商务区的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接近16万平方米,可供出租面积11.5万平方米。

  市场比较好的时候,核心区域新的甲级写字楼一年内的出租率往往能达到70%~80%,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市场研究部董事张琳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SOHO项目生不逢时。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的调查,2018年底上海核心商圈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已经达到了12.4%。这一数字一直向上爬升,到了2019年三季度末上海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到了十年新高的13%。

  对当下的市场,潘石屹又能奢求什么。何况他已无心恋战,SOHO中国此前已经筹划出售部分所持物业。

  北京和深圳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同样不容乐观。房地产服务商高力国际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8年新高,为11.5%;第一太平戴维斯则称,三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已达22.4%。北京、上海、深圳以及广州四个一线城市中,唯有广州的写字楼空置率处于低位。

  新的楼面不断涌入饱和的市场。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的调研,去年上海70万~80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入市,今年大约100万平方米。“楼龄情况不是特别好,对管理水平要求比较高的旧楼,面临的压力会更大。”张琳说。

  高力国际预计北京市场今年新增甲级写字楼约82平方米,系十年新高。

  需求却在萎缩。

  “去年联合办公公司拿了很多甲级写字楼,帮助消化了一部分存量面积”,张琳分析认为,“今年这种情况不大可能持续,发展的比较好的比如WeWork还可以延续,一些不太好的联合办公公司已经不会有新增需求了”。

  走过了狂热期的联合办公空间正面临资本市场的审慎对待。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企业WeWork上市失败、估值缩水,但它中国的业务仍有不错表现。中国本土的优客工场,则于近期传出了赴美上市的消息,希望能在联合办公市场冷却前登陆资本市场。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令一些跨国公司在扩大其办公面积时更小心翼翼。

  兴业太古汇首席执行官周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上海甲级写字楼整体情况看,国际客户的带看量受到了一些影响。

  兴业太古汇是由香港兴业国际(00480,HK)和太古地产(01972,HK)以50:50比例合资开发的项目,地处上海黄金地段的南京西路,周边是地铁2号线、12号线和13号线的站点。

  “如果从上个世纪,甚至是本世纪的初期看,当时在浦西的写字楼基本都是跨国公司,没有本地企业能够租得起甲级写字楼。不过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我们看到更多是本地的客户进入了甲级写字楼的市场,现在很多楼宇里有一半甚至更多的面积是由本地客户需求支撑的。”周莹表示,“有这样的本地客群,它受到国际经济影响也会减弱。我们现在和美国之间有一些贸易的摩擦,有一些跨国企业会放慢扩张的脚步,但有广泛本地企业的支撑,意味着写字楼市场不会(因贸易摩擦)上上下下很大起落。

  太古地产财报披露,兴业太古汇的两座写字楼出租率达到了99%。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