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房企“烧钱换规模”之殇:颐和地产现金流已近枯竭
 
2019-11-17 12:17:13

11月14日,中国证监会对外公布了颐和地产信披与履约的7宗违规案例及对董事长何建梁予以警示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颐和地产在年初资管产品出现逾期后,近期再爆两只债券全部违约,这家成立早于富力和恒大的“老牌粤系房企”现金流已近枯竭。

  黑云压城,颐和地产危机的集中爆发并不是个案。

  11月5日,有消息称,融信中国发行的“19融投03”“19融投04”“19融投05”私募债被纳入了禁投池,评级仍为AAA。

  对此,融信中国回应称,其“19融投03”等债券入池原因是“私募债”三个字,并未发行“19融投04”和“19融投05”私募债,传闻信息有误。

  “债券违约是房地产行业的大环境下行所致。销售不畅,融资艰难,中小型房企就被洗牌了。目前的行情,让资本市场对房企公司债的如期偿付能力,变得更为谨慎。”某券商分析师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行业新增的175只违约债券中,房地产就有7只,涉及违约金额139亿元,占比5.51%,包括颐和地产、三盛宏业、银亿股份、中弘股份、华业资本、正源地产等房地产相关上市公司。如果算上建筑部品类企业,出现债券违约的高达21只,违约总金额近500亿元。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称,房企的投资逻辑跟软银孙正义套路相似,坚持用烧钱换规模,用规模推估值。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及内部结构性因素影响,房企债券发行难度及收益率水平呈现出明显结构性分化,融资成本普遍在8%以上。目前债券违约集中在非主流房企,中大型房企从境内外机构的融资没有断,只不过今年房地产调控叠加偿债高峰,已经成功发行债券的房企,也可能面临债券出问题的压力。甚至,会有更多像“颐和地产”一样的房企正在变卖资产的路上。

  ━━━━

  债券违约潮袭来

  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机构连番表态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另一面,各地对房地产企业端的融资继续呈收紧的态势,各种通向地产融资的通道相继被切断,使得房地产企业端的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

  11月11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增量较今年9月的16900亿元明显降低。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

  在金融去杠杆的局势之下,“钱荒”之势波浪式扑面而来。与此同时,债券违约频现。

  在4月被曝出旗下“卓异3号”和“中江金龙86号”两只资管产品出现逾期后,颐和地产近期未能按时偿付“17颐和01”和“17颐和04”的债券利息及本金,已构成实质违约。

  11月5日,三盛宏业因涉及交叉违约条款被中诚信托查封旗下资产,并宣布该信托计划提前结束,要求三盛宏业提前偿还信托计划贷款资金。三盛宏业危机事件早已刷爆朋友圈,被曝员工讨债上门、甩卖总部大楼、全国项目大面积停工,迫不得已,董事长陈建铭出面调节,却被逼当众落泪。

  在此之前,五矿信托公告,截至兑付日140万张“16正源03”私募债未收到本息,“16正源03”发行人为正源地产,发行规模20亿元,2015正源地产获准非公开发行上述20亿元私募债。同一年公司还被获准公开发行40亿元的公司债券,用于偿还26.829亿元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天风证券(5.870, 0.14, 2.44%)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现在涉及违约或严重流动性困难的房企以小型房企为主,且这些企业多在业务扩张或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从财务数据上看,财务费用率快速上升、筹资现金流恶化、现金短债比快速下降是房企违约前比较常见的现象。高杠杆是违约房企比较一致的财务特征,多数违约房企的净负债率在100%以上。从样本房企来看,普遍的现金短债覆盖比较低,且与经营性现金流一样,在违约或危机发生前快速下滑。

  11月7日,海航董事长陈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16海航02”私募债兑付问题回应称正在解决之中。“我理解,私募债的这些机构,他们也有压力。私募我们可以几种方式解决,可以展期,也可以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各种形式。我希望大家通过市场行为协商的办法解决。应该说大家好的时候互为依存,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我们点时间,维持我们长期合作的这种关系。”陈峰说。

  业内人士认为,去通道化是大趋势,过去高度依赖高成本的非标融资和私募、信托等通道产品的房企会面临较大的问题。随着融资成本的不断提升,在还债“双高峰”与融资渠道“多重封堵”的压力下,房地产行业的再一次洗牌在即。

  ━━━━

  自找的危局与自我拯救

  当前,为获得更充足的钱粮,房企们不仅要在销售市场上抢份额,还要同时着力在资本市场“抢钱”,“现金流”已成为横在房企规模与野心上不可跨越的“劫数”。

  截至2019年11月15日,涉及债券违约的发债房企主体有国购投资、银亿股份、中弘控股、华业资本、颐和地产、三盛宏业等,涉及的债券违约规模达到125.6亿元。违约债券数量最多的是国购投资,共10只债券违约,涉及违约的债券本金规模达47.9亿元。

  另据人民法院网站消息,截至10月27日,宣告破产的房企已经增加到408家,其中不只有中小房企,也包括过去经营良好、有着一定规模的房企。早在今年6月,银亿股份因为债务违约,已向宁波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这家房企颠峰时在2016年销售收入达652亿元,总资产接近800亿元。

  “尽力了。”*ST华业(0.860, 0.00, 0.00%)(维权)总经理钟欣面对该股连续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每股1元的命运只说了这三个字。11月11日,*ST华业以跌停价每股0.9元收盘,至此已连续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几无可能逃脱“面值退市”的命运。

  去年9月,*ST华业披露其应收账款投资业务出现逾期,此事随后演变为涉及金额高达百亿元的诈骗案件。“17华业资本CP001”“ 16华业02”构成实质性违约;“15华业债”“15华资债”经与债券持有人协商,将债务进行展期。今年7月1日,*ST华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了挽救旋涡中的*ST华业,*ST华业董事会在8月审议通过了向法院申请破产和解的议案。不过,该破产和解计划之后未有实质性进展。截至三季度末,*ST华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48.20亿元。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分析认为,调控收紧,首先对房企周转速度产生影响,比如过去有不少房企,以收并购方式拿的地块存在问题,在处理上没有过去顺畅;其次房屋销售速度下滑,导致房企无法维持现有的运营状况。中小房企融资困境是目前业内亟待解决的普遍问题。

  今年以来,房企资金链紧张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

  佳源国际自年初股价闪崩,暴跌80%,263.15亿港元市值人间蒸发后,股价自此一蹶不振,截至10月30日收盘,佳源国际股价为3.15港元,再无过往雄风。近期,一笔一年期分多期到位的有关地产板块信托更是疑似资金吃紧,佳源国际靠信托过桥。

  10月25日,国通信托官网公告称,东兴613号佳源两岸新天地项目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8期已募集完毕,募集规模为700万元。据了解,该笔信托总募资2.4亿元,期限12个月,预期收益率7.9%-8.3%,目前已发行到第9期。所募集的资金用于受让苍南国源持有“佳源·两岸新天地项目”对应的全部收益权,最终用于标的项目的开发建设。佳源国际掌门人沈玉兴为苍南国源回购标的项目收益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中心的现房作为抵押。

  问题就出在佳源两岸新天地的销售恐会陷入困局。因将规划用途为办公性质的房屋以公寓名义进行出售,苍南县市场监管部门已对佳源两岸新天地虚假宣传案件立案调查。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该笔信托计划仅为一年期,只能是过渡性资金。信托规模本身并不大,并且分很多期募集,说明佳源国际特别缺钱。另有市场人士指出,“佳源两岸新天地违规销售,就是为了能尽快回款。”

  闽系房企福晟近段时间也是多事之秋,身陷裁员、资金偏紧等多个传闻中。尽管其发布回应称,目前集团处于正常经营中,但融资不畅和大本营福州销售缓慢是主要原因。

  不独上述这些企业,普遍缺钱是今年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由此形成了小开发商融资难导致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及工程烂尾等事件层出不穷。在“差钱”的现状下导致当下的房企普遍采用负债方式筹措资金,且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有的高达90%。对于玩惯了“债务游戏”的地产业来说,“大空头”威胁将会长期高悬于头顶,降临只是时间问题,安全落地至关重要。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