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中国铁建前董秘余兴喜:我的董秘职业生涯中几个侧面
 
2019-11-1 20:05:22

来源:董事会杂志

  余兴喜

  经常有人问,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董秘?董秘如何避免“出问题”?我曾经套用一句“名人名言”来回答这个问题: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优秀的董秘都是相似的,出问题的董秘各有各的原因。你要把董秘职责内的所有工作都做好了,你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董秘;某一项工作做得不到位,你就可能出问题。之所以说“可能”,是因为这只是你成为优秀董秘的内因,但还离不开外因,离不开你所供职的公司给你提供的工作环境。我觉得我很幸运,这个幸运就包括有一个好的公司、好的董事会、好的领导、好的同事、好的下属等好的工作环境。这些外因,不是董秘本人可以完全掌控的,具有“运气”的成分。

  上面说的“所有工作”,绝大部分是琐碎的具体工作,听起来会很枯燥,我这里说说我的董秘职业生涯中几个稍有点“故事”的侧面。

  信息披露不出纰漏

  中国铁建(9.630, 0.25, 2.67%)规模较大,加上沪、港两地上市,信息披露工作量大,每年在两地交易所披露的各种文件大都在400份以上。这些年来,未发生过交易所审核不通过或发现错误要求改正、需要补充披露、更正披露的情况,更没有被采取过任何监管措施;在上交所先前每年对董秘的考核和近几年每年对公司信息披露的评比中,结果均是“优秀”或“A”。

  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始终把“零纰漏”作为信息披露工作质量的基本标准,用认真的态度和严格的制度,确保完全合规,确保不出现任何不符合“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原则的疏漏。所谓“完全合规”,就是既要符合有具体条文规定的“规”,也要符合虽无具体规定但有原则规定的“规”。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与日常经营活动相关的工程承包合同的强制性披露标准是合同金额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由于公司每年主营业务收入都在五六千亿元以上,不可能有超过50%的合同,而投资者又十分关注公司的工程承包合同情况,因此,公司对于达到30亿元人民币或5亿美元的合同,一直进行“自愿性披露”;而且,由于工程项目发包采取招标方式,签订合同是在宣布中标之后,因此此类“合同”一般应在得知中标时披露,签合同时披露就太晚了。自愿性披露必须是达到标准就一定披露,未达到标准就不披露;而不是想披露就披露,不想披露就不披露,我们把这个称为“一贯性原则”。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