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对这轮磋商结果应怎么看?朝着正确方向往前走就是了
 
2019-10-14 1:21:03

 对于热点事件,距离从来不是问题。

  当地时间10月11日,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不久,大洋彼岸就传来国社消息,揭晓“谜底”——

  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又过了不久,白宫网站上挂出了特朗普总统会见刘鹤副总理并答记者问的现场实录,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很大,涉及协议未来走向、中国留学生政策、实体清单、对中国投资的态度,等等。

  两边消息对比着看,可以看出一些门道。

  所以,对于这一轮磋商结果,究竟应该怎么看?

  (一)

  首先需要读懂新闻通稿,浅尝辄止不行,要钻进去读。

  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的是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关键时刻,元首外交导航定向的重要性再度体现。刘鹤副总理在接受特朗普总统会见时,首先转达的就是中国领导人的口信。

  坦诚、高效、建设性:这一组词语很常见,意味着双方打开天窗说亮话,把各自的诉求充分表达了,磋商过程直截了当,不拖泥带水,对经贸问题的解决具有促进作用。

  实质性进展、后续磋商安排:阐明了此轮磋商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和下一步的磋商计划。这说明双方对本轮进展是持肯定态度的,对接下来的进程心中有数了不少。

  美方也表达了积极看法。特朗普总统的表态很直接,“我认为我们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我认为当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他很高兴看到,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成果,这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希望双方团队抓紧工作,及早确定第一阶段协议文本,并继续推进后续磋商。

  此外,还有“欢迎中国在美投资,预计规模会更大”“中国留学生不会被区别对待”“我们会查看‘实体清单’”等表态,也引发外界关注。

  可见,即便本轮磋商前杂音不少,但是双方都有意愿相向而行,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这样的结果值得肯定,对市场是一个极大的提振。毕竟年底将至,贸易摩擦进行了这么久,市场非常期待有正面修复的迹象。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欧美股市反应十分热烈。就在11日,截至当天收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道琼斯(26816.5898, 319.92, 1.21%)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纳斯达克(8057.0386, 106.26, 1.34%)综合指数均显著上涨。当天,欧洲市场三大股指也同样全线上涨。

  特朗普总统在会见刘鹤副总理时就表示,美中经贸关系每次有坏消息的时候,市场就会应声下跌;每次有一点好消息,市场就会难以置信地上涨。实际上,其他方面的消息也很大(比如美墨加达成贸易协定),但是市场没什么反应。市场似乎只关心美中经贸磋商。

  其实,这很容易理解。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的一举一动,关乎各国的实际利益,自然备受关注。

  美国人常说,“需要两个人才能跳探戈舞”。此番,双方有话好好说,用理性务实的态度,取得了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进展,避免了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和扩散,让国际社会松了一口气。

  《纽约时报》早前报道称,尽管有限协议不会构成完整的解决方案,但华盛顿官员已经开始称之为“早期收获”或“建立信任”措施,这可能会缓解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并有助于减轻关税和其他惩罚性措施已经开始对双方企业造成的一些损害。

  (二)

  磋商,没有耐性是不行的。

  一年多来,双方打打谈谈,磋商几经波折,尚没有一个所谓的“一揽子”协议出台,足见其高难度性、高技术性,太难了。

  用特朗普总统的话来说,“从来没有任何一个谈判像美中贸易谈判一样(艰难)”。

  这时候,光有耐性肯定是不够的,还得有智慧。

  条条大路通罗马。双方都有向前推进的意愿,既然此路不通,那就换条路呗。

  求同存异,是个务实的好办法。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