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全球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大国 迎来合作新机遇
 
2019-10-11 20:43:17

龙象共舞

  当地时间11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印度南部城市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这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后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出访。

  专家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称,此次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非正式会晤,将为密切“龙”“象”经贸关系提供新机遇,也将助力世界经济稳定。

  印度街头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助力世界经济稳定

  去年在武汉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时,两位领导人就国际格局和双边关系中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以及各自国家发展愿景和内外政策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放缓,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之际,此次会晤期间,习近平与莫迪将继续“纵论天下大势,把脉龙象共舞”,就事关中印关系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沟通。

  实际上,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加速崛起。过去,发达国家曾占世界经济总量的80%以上,但现在发展中国家力量有了明显提高。有预测认为,到本世纪中叶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有望占世界65%以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中印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和全球治理方面有共同利益诉求。在重大、根本问题上加强沟通和理解,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这是中印当前的现实需要,具有较强紧迫性。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也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亟需进一步加强团结。在这一背景下,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仅有的两个10亿以上人口级别经济体,中印预计将在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维护经济全球化等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这不仅可助力彼此发展,也将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续写两国合作新篇

  此外,两国领导人此次非正式会晤也有望为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空间。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额不断刷新纪录。中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95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其中,中国对印度出口767.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自印度进口188.38亿美元,同比增长15.2%。

  得益于中国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增加进口措施,越来越多的印度药品、农产品(5.340, 0.08, 1.52%)、电影正在进入中国市场,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已有所降低。“这使印度在看待与中国贸易合作问题上态度更加客观、理性。”王磊说。

  中国对印度的投资也在逐渐增加。据中方统计,2017年当年中国对印度直接投资流量2.9亿美元,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印度直接投资存量达47.5亿美元。华为、比亚迪(48.430, -0.57, -1.16%)三一重工(14.750, 0.33,2.29%)、海尔等一批知名中国企业在印度均有投资。OPPO手机在印度已经有生产线,小米在印度市场也表现强劲。

  明年中印将迎来建交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两国经贸关系要迈向更高水平,需要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

  如张建平所言,印度虽然国土面积、人口规模大,但中印双边贸易额目前还不及中国与越南、与韩国贸易额。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两国合作潜力依然很大。

  王磊也表示,中印两国因发展阶段不同,经济结构互补性强。中国在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等方面具有优势,印度的长处则更多体现在制药、纺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等方面。如果进一步扩大相互间贸易投资,加强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电商等方面合作,对两国经济都是利好。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