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支持2万亿减税降费落地 央地收入划分再调整
 
2019-10-10 6:15:53

 作者: 陈益刊

   今年2万亿元减税降费中,中央财政大概承担8000亿元,地方财政承担12000亿元。因此地方政府对减税降费的支持,是政策能否“落地”的关键。 

  今年超2万亿元史无前例的减税降费规模下,有些地方财政减收,甚至可能影响一些地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时隔3年国务院再次出手,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目的是在稳定当前收入分配总体格局下,缓解地方财政运行困难,支持地方政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10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下称《方案》),核心内容有三点: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维持了现有央地“五五分享”不变,给地方吃下一颗“定心丸”;对地方增值税留抵退税50%采取均衡负担机制,缓解部分地区留抵退税压力;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在当前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出台这一《方案》,非常及时且有必要。延续此前过渡期的增值税五五分享将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地方积极性,培育优势产业。一些地方增值税留抵退税负担减轻,可以让留抵退税这一减税新政更好地落地。而作为中央税种的消费税首次部分划给地方,则是地方税体系构建的一个破冰举动。”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增值税维持“五五分享”稳预期

  1994年中国实施了分税制改革,根据央地政府间关系划分了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种。地方最主要的税种是营业税,不过为了避免对企业重复征税,近些年营业税改增值税,2017年营业税正式被废止,地方因此丧失了主体税种。

  为了保证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格局不变,2016年国务院发文改变了央地共享税种增值税的分享比例,即由此前的中央与地方按75%和25%分享,改为中央与地方各分享50%,这保障了地方既有财力,维持了中央和地方财力大体“五五”格局。

  不过,增值税五五分享只是一个2~3年的过渡期政策,国务院会根据央地权责划分和地方税体系构建等改革情况,再来研究是否适当调整。此后学界有部分专家建议,在一些中央税种划给地方的前提下,降低地方增值税分享比重。这一收入的不稳定性让地方政府官员比较担心,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地方政府行为。

  不过,此次《方案》继续保持增值税收入央地划分“五五分享”比例不变,即中央分享增值税的50%、地方按税收缴纳地分享增值税的50%。

  施正文认为,这次改革原则是维持中央与地方财力格局不变,增值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