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火眼金睛”如何炼就?上交所精准打击期权交易违法
 
2019-10-10 6:15:36

 作者: 黄思瑜

  对于不符合条件也不懂期权知识的不合格投资者,非法期权分仓交易经营平台以极高的佣金把这些人的订单和资金收集过来,用其通过正规途径开立的衍生品账户发给交易所。一旦发生损失,这些不合格投资者基本上无法获得任何赔偿。 

  “利用我们的模型,识别了一些非法期权分仓交易平台,并对有关的期权经营机构提出了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称。

  除了利用大数据建模识别非法期权分仓交易经营平台外,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还借助其他科技手段对上证50ETF期权进行监管,比如:期权市场程序交易监管中,重点对于未报备账户违规进行程序交易进行筛查;对期权投资者进行画像,从账户信息、申报成交情况、持仓偏好、资金流水、历史事件等多个维度,建立了特征库、案例库、画像库。

  近日,第一财经记者走进产品创新中心的风险监控室,映入眼帘的就是12块数据显示屏,上面跃动着该产品当天的交易情况以及投资者交易行为分析等,显示屏正对面则是期权市场风险监控人员工作区。

  “我们的监管是实时的、全方位的,收到了防微杜渐的效果。”上述负责人谈起期权产品的风险时称,借力科技监管,期权市场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没有出现风险外溢,整体上风险可控。

  给投资者画像,识别未报备程序交易行为

  “利用高科技给投资者画像是2015年上证50ETF期权上线的时候就开始构建。”上述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从账户信息、申报成交情况、持仓偏好、资金流水、历史事件等多个维度,建立了特征库、案例库、画像库。

  他详细介绍道,简而言之,从横向市场交易行为上,对全市场投资者交易行为按照多种维度进行分类,精确划分投资者结构,挖掘潜在(行为)关联账户,刻画投资者生态体系;从纵向账户层面,对每个账户进行信息深入挖掘和打标签,并叠加上述横向市场交易行为分类中得到的二次挖掘数据信息。

  此外,针对期权产品的特殊性,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还通过期权合约之间的策略组合、投资者在各希腊字母上的偏好,结合现货数据,为投资者的交易行为进行分类,将保险、投机等行为区别开来。

  对于程序交易账户,还有更深层面的标签。“横向、纵向交叉,为每一个投资者打标签、构建画像,分精度、分层级、立体化刻画期权市场生态体系,为日常监察、风控与处置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和保障。”上述相关负责人称。

  在期权市场程序交易监管中,对未报备账户违规进行程序交易进行筛查是一大重点。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筛查方式基于层次分析模型,将是否为程序交易这一判断目标拆分为技术可行度组、行为合理度组等一级指标,同时进一步细分至交易频率、交易数量、订单组情况、交易意图判别、成本判别等多项二级指标共同组成中间层。通过定量和定性方法构造并训练判定矩阵,实现整个模型的稳定性。将用户的交易行为视为模型中的最底层进行一一判别,最终实现对非报备程序交易的有效识别。

  “市场上确实有一些未经报备的程序交易者,但是只要他们交易,我们就能够发现。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处理了一些未经报备的程序化交易,基本上一抓一个准。”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利用大数据建模,识别非法期权分仓交易平台

  “出于对投资者保护的初衷,期权交易有严格的准入门槛,要求投资者对期权要有全面的了解、要有一定交易经历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等,将不合格投资者拦在市场之外。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