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张振新“真撒手”还是“诈死”?先锋系一地鸡毛
 
2019-10-8 2:07:56

 导读:21资本独家获悉,在张振新去世前夜的9月17日晚10:30分,先锋系曾召开了一次区域负责人会议。会议纪要显示,彼时先锋系曾初步勾勒了有关债权人的兑付方案,涵盖网贷平台、私募、地方交易场所和线下委托理财等诸多渠道。

  (图片来源:图虫)

  是非成败转头空。

  千亿级的民企金融帝国,转瞬间就走到了十字路口。

  这不是港剧里的桥段,却比港剧的豪门恩怨更加跌宕起伏。

  1

  一份讣告引发的疑案

  网信集团10月5日发布讣告称,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感慨的,可不只“喝酒,确实不是一个好习惯”,这么简单。

  因为张振新可不是一般人。

  终年48岁的张振新一手创办的先锋系,曾在投资并购、持牌机构、互金等领域不断扩张,坐拥担保、融资租赁、保理、证券、基金等多项金融牌照,集团资产最高时一度达3000亿元。

  在先锋系野蛮生长的数年里,P2P网贷平台、私募基金、地方金交所以及线下理财也成为先锋系不断滚雪球式发展的多条融资管道。

  他的“撒手人寰”,直接让先锋系这个原本陷入集资兑付漩涡千亿级的民企金融帝国的未来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突然,又峰回路转。

  10月7日当晚,社交媒体传闻投资者援引先锋系产品投资者消息称,其调查发现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并未收治过张振新,只收到过预约信息。

  21资本获悉,就在张振新离世前夜,先锋系在区域负责人之间曾召开会议,酝酿兑付方案的原则和细节,而按照计划各类先锋系产品的兑付还款详细计划本应在国庆后陆续公布。

  然而伴随着张振新的去世的消息,事情却变得更加复杂。

  2

  离世前夜的方案

  2019年7月4日以来先锋系出现兑付困难后,担保、融资租赁、保理、证券多项融资渠道开始连续出现兑付逾期现象。

  先锋系通过内部信、投资者沟通会等方式对兑付事项进行沟通。

  先锋系的事发也并非未有征兆,据21资本调查获悉,张振新的妻女早在2018年就已由香港离境,此后再未有入境记录。

  先锋系某业务板块负责人刘苗苗也曾与2018年移民英国,此人早年为先锋系大连某公司的前台接待员。

  按先锋系的一份对投资者的内部披露,其P2P业务500亿元,私募基金约200亿元,另据21资本记者此前获悉,先锋系还通过百禾资产等平台开展了约40亿元的线下理财。

  张振新去世前夜围绕先锋系的产品兑付方案还在紧锣密鼓的酝酿。

  21资本从接近先锋系人士处独家获悉,在张振新去世前夜的9月17日晚10:30分,先锋系曾召开了一次区域负责人会议。

  记者获得的会议纪要显示,彼时先锋系曾初步勾勒了有关债权人的兑付方案,涵盖网贷平台、私募、地方交易场所和线下委托理财等诸多渠道。

  正是在这份拟定的兑付方案纪要中,先锋系提出各产品还款兑付计划遵循‘谁用款、谁还款’的原则进行制定。

  “方案提出,兑付方案制定与实施方要根据融资发行方制定的还款兑付计划、担保方代偿资金到位计划、相关兜底方的资金安排,测算出兑付款金额以及时间节点,缺口部分由先锋集团统筹安排,确保出借人利益受到合理保护。”一位接近先锋系人士透露。

  “先锋方面还表示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征求出借人对兑付方案的意见,共同监督各融资发行方暗示、无差别执行还款任务。”据上述人士透露,“对于先锋系关联方的融资项目,先锋则表示统一负责组织还款。”

  而按照彼时的这一口径,先锋系各类产品的兑付还款详细计划将在先锋集团的督促下陆续公布,可尚未等到方案公布,张振新却突然意外“走了”。

  3

  清算兑付的隐忧

  投资人,最先急了。

  “这个时间点突然离世太奇怪了,也太巧合了。”一位先锋系的投资者指出,“同时网上多家自媒体传出了几乎口径完全一致的信息,还将张振新的失败归结于投资比特币,这不得不让人生疑。”

  10月7日当晚,质疑张振新去世信息的真实性的声音进一步加剧,并援引部分前往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调查的先锋系投资者信息称,该医院并未接收过名为张振新的患者,仅有同名的预约信息。

  无论真假,张振新的“离世”,让一地鸡毛的先锋系陷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据网信官微透露,在张振新去世后的第一时间,先锋集团以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并推举集团CEO张利群为组长,共同商议后续工作计划和方案。

  “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成立后,首先通知了先锋体系内各子集团公司,不得私自转移财产、变更或注销公司。”先锋方面表示,同时其提出了不少于8项具体工作计划,推进对集团资产的处置和兑付。

  但有部分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看来,张振新的撒手仍然会给先锋系的资产处置和债务兑付带来一定难度。

  4

  左右摇摆的庞然大物

  张振新现在突然去世,而具体的兑付方案还没有敲定,不少投资者都担心张的去世会给先锋的资产清算、偿付带来困难。

  一位先锋系线下理财的投资者表示,“一些投资者也担心张的去世最终让先锋系完成了部分资产的转移。”

  一位曾于先锋系开展合作的地方国资人士坦言,张去世带来比较棘手的一个问题在于,先锋系在结构安排上相对比较集权,许多事情连张利群总也不太清楚,可能有一些资产是有股权关系的,有一些资产则有可能是隐形的,一些经过非关联方处理的关联公司,是否能在清算过程中准确的记载并参与清算,无疑要画上一个问号。

  10月7日当天,记者致电及短信联系张利群,试图对张振新去世后先锋系如何开展后续资产处置工作进行了解,但并未收到对方应答或回复。

  也有一些投资者质疑,先锋系面临如此大规模的兑付问题,监管层缘何未能及时介入接管或进行立案侦查。

  接近监管层的机构人士则向21资本透露,监管层在对待先锋系这一事件上尽可能的坚持了市场化原则,并给先锋系化解兑付风险留出了一定的宽限期。

  “监管层并非是没看到先锋系出现的问题,但先锋系盘子较大,牵涉众多,也为防止处置风险带来的衍生风险,所以给先锋系自己出兑付方案的时间。”

  一位接近先锋系的机构人士指出,“其实先锋的许多业务不乏存在擦边球嫌疑,这么大的规模如果放在其他家可能早就被经侦接入了。”

  21资本从一位接近先锋系人士获悉,张利群及其助力王欢欢曾在境内就先锋兑付问题与各监管部门进行过多次且频繁的沟通。

  “有的时候一些地方上有先锋的投资者逾期报案了,王欢欢有时就要飞到当地进行解释,有一段时间王欢欢的工作就是全国到处跑经侦。”上述接近先锋系人士透露。

  接下来,监管部门是否将会出手进行接管,而先锋系的兑付问题又将何去何从,投资者与市场正在等待答案。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