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玖富营收净利腰斩背后:频遭投诉欲转型
 
2019-10-6 22:34:21

 即便持续推进转型,玖富数科 (JFU.US)也难以掩盖财务数据的腰斩。

  9月27日,玖富数科 (JFU.US)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这也是玖富数科今年8月15日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据智通财经APP观察,虽然玖富数科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发展迎来了新的篇章,但业绩却难以摆脱下滑的趋势。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玖富数科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0.47亿元(约合1.524亿美元),2018年同期是人民币24.91亿元,同比下滑57.98%;净利润为人民币1.72亿元(约合2500万美元),2018年同期是人民币12.88亿元,同比下滑86.65%;调整后净利润为2.06亿元(约合3000万美元),2018年同期是人民币14.11亿元,同比下滑8.40%。

  除此之外,玖富数科因利息高、恶意骚扰、套路贷等,还要面对居高不下的投诉数量。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玖富的投诉多达近3000条。在聚投诉上,关于玖富有关的投诉贴多达1.4万条,投诉专题有13个。

  投诉量居高不下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成立于2006年的玖富集团已陆续成立了十多家独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拥有数字科技、数字账户、数字普惠、数字财富、数字国际五大业务板块,产品品牌包括玖富科技、玖富钱包、悟空理财、玖富证券(香港)、玖富财富(香港)等,并控股或参股了保险经纪、基金销售、银行、融资租赁等多个具有牌照资质的机构。

  玖富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6月,旗下各子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8000万人。而根据奥纬咨询的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玖富集团是中国所有市场借贷平台中未偿还贷款余额方面最大的一家。

  2019年8月15日,玖富集团旗下主要运营实体玖富数科成功登陆纳斯达克(7982.4738, 110.21, 1.40%),成为金融科技海外上市大军的新成员。

  不过,玖富数科虽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发展迎来了新的篇章,但居高不下的投诉量却没有翻篇。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玖富的投诉多达近3000条,反映的问题包括利息高、恶意骚扰、套路贷等。聚投诉上与玖富有关的投诉贴多达1.4万条,投诉专题有13个。投诉对象包括玖富旗下玖富万卡、玖富叮当和易美健等。

  一位借款人近日在聚投诉上投诉玖富数科旗下APP玖富万卡称,其借款15000元,2年共24期,每期偿还1225元,共还款29400元。即便按法规中36%的年息上限,本息合计应为25800元,其实际偿还额多出3600元,要求玖富万卡返还3600元。按上述数据,该借款年息(综合费率)高达约48%。

  聚投诉上,还有一个题为“玖富万卡擅自改写合同,变相收取费用,高利贷”的联名投诉,该集体投诉的第一个投诉发布于2018年4月,目前联名投诉量已达1314件。

  据投资时报调查显示,其中多起投诉涉及“砍头息”,例如一借款人投诉称玖富万卡变相收取砍头息1280元。其提供的截图显示,账户收到5580元,但收到款的同一分钟内又被从快捷支付支出1280元,实际收到4300元,其收到开首为“万卡”的短信显示成功借款4300元。该借款分12期还款,每期486.69元,合计需还款5840.23元。

  依此计算,年综合费率约为35.82%,接近36%的法定上限。与此相应,多位借款人投诉玖富万卡“擅自改写合同”,搞“阴阳合同”。其中一位借款人投诉称,“借款本金10000元,合同上(借款本金)却是17347元。” 并提供了截图。借款人还称,分36期还,每月577.78元,总还款20800.08元,年利率已超过36%。

  由于上述很多借款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每月都要偿还本金,实际借款人在整个借款期占有的贷款本金是逐渐减少的,因此实际费率还要更高。

  根据新司法解释的中民间借贷,超过年息36%即被认定为高利贷,超过部分利息无效,即使借款人已支付,也可以要求返还超过36%部分的利息。

  显然,玖富数科的部分产品年化综合费率已经超过36%的监管上限。

  业务量和财务指标双双下降

  由于P2P网络借贷频繁暴雷,国家对于P2P平台的监管也日益增强,整个行业因此进入凛冬。

  2019年1月初,互金整治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实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及后续工作的通知》(即“1号文”),要求确保辖区内P2P网贷平台总数、业务总规模、投资人数实现“三降”,即 P2P网贷行业监管由“双降”升级为“三降”(降出借人数量、业务规模及借款人数量)。

  面对监管压力持续趋紧叠加负面消息蔓延,玖富数科也缩小了销售和营销团队规模,放慢了业务发展的步伐,活跃借款人数因此大幅下滑,贷款量也明显减少。

  据玖富数科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其平台上的活跃借款人数为6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100万人相比减少38.2%。贷款发起量为9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165亿元人民币相比下降40.8%。

  反映到财务数据上,便是玖富数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大幅下降。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玖富数科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0.47亿元(约合1.524亿美元),2018年同期是人民币24.91亿元,同比下滑57.98%;净利润为人民币1.72亿元(约合2500万美元),2018年同期是人民币12.88亿元,同比下滑86.65%;调整后净利润为2.06亿元(约合3000万美元),2018年同期是人民币14.11亿元,同比下滑8.40%。

  与许多P2P平台一样,经不起行业寒冬的折磨,玖富数科也在转型助贷。据悉,今年7月玖富推出了“数字普惠开放平台”,向场景流量平台提供模块化、即插即用型的流量变现解决方案。据玖富数科介绍,在4月和5月的大部分时间里调整了平台的整个技术架构,以便更好地支持机构资金合作。

  除此之外,玖富数科还“官宣”,近日战略投资湖北消金以加强玖富万卡在消费金融场景上的建设。玖富称,目前交易已获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批复,交易完成后,特易数科将成为湖北消金第二大股东。

  显然,玖富数科的转型计划正在不断的推进,但Q3的业务量和财务指标是继续向下还是迎来拐点,则有待观察。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