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新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中国石油5天发布三大喜讯
 
2019-10-5 2:5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隔五天,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再传重大喜讯!

  10月4日,中国石油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新疆塔里木盆地发现了一个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标志着塔里木第二个万亿方大气区横空出世。

  此前,9月29日,中国石油刚公布了在鄂尔多斯(7.920, 0.15, 1.93%)盆地、四川盆地的两项非常规油气领域的重大勘探成果。其中在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发现了10亿吨级大油田——庆城大油田。

  受利好刺激,在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30日),万亿市值的中国石油A股上涨1.31%,市值增长146亿元,石油板块也随之大涨。

  这是否意味着,9月初光大证券(11.330, -0.35, -3.00%)研报喊出的“中国石油‘巴菲特买点’再现”,真的来了?

  塔里木油田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

  10月3日,位于天山山脉南麓的博孜9井喷出高产气流,日产天然气41.82万立方米,可以满足百万人口城市一天的生活用气。这是继中秋1井之后,塔里木油田一年内在天山南部发现的又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标志着塔里木第二个万亿方大气区横空出世。

  博孜-大北区块面积2100平方公里。今年,区块内有5口井喷出高产油气流,目前还有23口井正在钻进,已发现近50个储藏油气的圈闭,天然气总资源量1.2万亿立方米。

  我国深层凝析油气探明储量80%以上集中在塔里木盆地。目前,成功开发的牙哈、迪那2、塔中1号等14个超深超高压复杂凝析气田,已形成年产凝析油超200万吨、天然气100亿立方米,建成了我国超深层凝析油气生产基地。

  中国石油表示,塔里木油田是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也是西气东输主气源地之一,承担着向华东、华北地区15个省市、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约4亿人口、3000余家企业的供气任务。

  此次博孜9井获得突破,不仅为塔里木油田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增添了“底气”,也将为西气东输增加新的气源,进一步保障国内天然气供给。

  而在5天前,9月29日,中国石油刚刚宣布两项重大油气勘探成果:

  一项是今年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内勘探发现了10亿吨级大油田——庆城大油田;

  另一项是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累计探明10610.30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

  将显著提升中国石油价值

  中国石油油气勘探领域频传喜讯,对此,光大证券研报认为,近期勘探发现是公司自川渝页岩气和大港陆相页岩油之后又一重大非常规油气勘探成果,且储量规模巨大,意义非凡。

  近期勘探成果将显著提升中国石油价值。从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底,中国石油原油已探明储量为76.41亿桶,天然气已探明储量76.47万亿方英尺,油气当量储量203.86亿桶。从过往的经验来看,10%-20%的油气资源最终采收率是中性偏低的估计。

  按10%采收率,此次鄂尔多斯和四川地区的重大勘探发现将使公司油气已探明储量提升至215.68亿桶,较2018年增幅5.8%;若采收率为20%,此次勘探发现将使公司油气已探明储量提升至227.50亿桶,增幅11.60%。

  经历2015-2017年3年多的低油价和低投入之后,目前全球油气资本开支处于上升通道。

  根据“三桶油”的年报,2019年“三桶油”勘探开发资本开支计划合计3688亿-3788亿元,同比增长19%-22%。其中,中国石油计划2392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石化(5.020, 0.03, 0.60%)计划596亿元,同比增长41%;中海油计划700亿-800亿元,同比增长12%-28%。

  国金证券(8.710, -0.14, -1.58%)研报预计,未来几年“三桶油”资本开支将继续较快增长。

  “巴菲特买点”再现?

  9月30日,受利好消息刺激,中国石油A股股价逆势上涨1.31%。

  公司股价从2018年10月调整以来,一路震荡下跌,并于2019年8月26日创出5.94元/股的历史低价。近期受国际油价波动,公司股价有所反弹,但仍处于历史低位。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