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制造业打下强国之基 中国工业经济规模跃居全球首位
 
2019-9-30 1:45:08

 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经过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我国工业成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大跨越,使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

  70年来,我国工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浪前行。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970.6倍,年均增长11%。

  9月20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用五个关键词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工业发展的成就和亮点:第一制造大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两化深度融合、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苗圩强调,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第一制造大国

  70年前的旧中国,由于长期战乱,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工业企业设备简陋、技术落后,只能生产少量粗加工产品。经过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我国工业成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大跨越,使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中国工业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1992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突破了1万亿元人民币大关,2007年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2012年突破了20万亿元,2018年突破了30万亿元。

  苗圩说,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标志着自十九世纪中叶以来,经过一个半世纪后我国重新取得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

  以钢铁为例,1949年我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只占当年世界产钢量的0.1%,1958年“大跃进”时期,我们还在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到了2018年,我国钢产量已经超过9亿吨,增长数千倍,长期占据世界钢铁半壁江山。

  2018年,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份额达到了28%以上,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中国的产量占据全球第一。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郑煤机(6.230, -0.05, -0.80%)”)考察调研。习近平指出,中国必须搞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自力更生是我们奋斗的基点。

  习近平强调,我们现在制造业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继续攀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现有两大主业都是制造业,长期钻研精益生产和自动化生产线改造,要借鉴德国博世的工业4.0技术,从局部改造到构建完整的智能化生产系统,打造智能工厂,带动生产管理、技术工艺、企业管理的全方位升级。

  完整的工业体系

  我国已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经济规模跃居全球首位。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只能生产纱、布、火柴、肥皂、面粉等为数甚少的日用生活消费品,经过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生产能力迅猛增长,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进入世界前列。原煤、钢铁、建材、化工等能源原材料行业已形成庞大的生产能力。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