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苏宁管理层揭秘:零售业巨无霸如何走进三万亿未来
 
2019-8-25 2:03:08

陈伊凡

  苏宁转型是什么,一个商业新物种?

  7月中旬的一天,问题抛给了张近东。这位苏宁控股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不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问题。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这家零售连锁巨头在转型之路上所做的尝试越多,引来的不解也越多。

  苏宁的商业版图包括了体育娱乐在内的几乎所有的消费场景。今年6月,苏宁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2月份,苏宁收购了万达百货37家门店。苏宁宣称自己未来是“亚马逊和沃尔玛的合体”,但眼下资本市场更愿意将其和京东、阿里巴巴乃至风头正劲的拼多多相提并论。

  张近东志不在此。从家电连锁之王转身互联网,进而坚定地拥抱移动互联网乃至大数据时代,在外界看来,这头大象依然保持着灵活的身段,但却越来越难回答:苏宁到底是什么?

  这个7月,经济观察报深入苏宁,先后与包括张近东在内的苏宁近10位一线高管对话。这些对话者掌管着目前苏宁最重要的业务条线,我们一点点打开问号,走进那个未曾被看见的苏宁。

  “如果真的苏宁能够达到两三万亿,是什么概念?”张近东说。

  前台vs后台

  7月19日。南京,淮海路68号,新街口。

  这里集中了苏宁最重要的几个线下的场景——一个经过改造的苏宁电器店,边上坐落着苏宁极物——罗列着各种日用品,一个系列叫做“小Biu”的产品——苏宁的自有品牌产品,间杂其中,这个命名本身,折射了苏宁试图年轻化的努力;苏宁极物的楼上是苏鲜生——线上下单最快半个小时极速达的精品超市和海鲜餐厅的混合体,苏鲜生的旁边,是苏宁影城:人流穿行在LG、海信等公司冠名的观影厅外的廊道上。

  这些多维的布景就是消费者直接感受到的前台。支撑这复杂的布景的幕后,是在各种场景下,供应链能不能匹配到?你想要的商品我能不能快速的获取?你要的商品甚至我能够传递给制造商,能不能制造出来?

  张近东说:“今天我们应该把我们的能力提供出去,赋能出去,实际上苏宁要做的是行业型的云化的公司。”

  “零售云”是在线下的苏宁的一次大规模的赋能行动:目标是在2021年完成12000家店的落地。

  在苏宁的话语体系里,“云化公司”对应的是智慧供应链,这是后台。苏宁也用“几朵云”来概括这个能力:金融云、数据云、物流云等等。“苏宁未来聚焦的就是两件事:打造全场景,智慧供应链。”张近东说。

  “零售”对应的是“全场景、全品类”,这是前台。对应的是消费者直接感受到的东西,包括了工作、生活、出行、休闲等等各种场景的消费和服务。

  这个回应也展示了苏宁云与其它“云”的不同之处。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称:苏宁是一个“业务的云”,“供应链、物流服务的基础设施等等我来干,客户、运营可以是你的”;腾讯的产业互联网“是提供数据平台,给你提供一个小程序的SaaS平台,零售的供应链这面以你们为主”;阿里的产业互联网逻辑是说“线上的流量、客户是我的,线下的执行、企业、商品是你的”。

  “我不是咨询公司,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供货商,生意做得好不好,不管你,”在苏宁的框架里,“我告诉你今天这个地方补货,我不但告诉你要补,更重要的是告诉你这货在这,我是一个业务的解决方案提供者。”苏宁的一位核心高管说。

  一定意义上,苏宁自营的所有场景,可以看作苏宁智慧供应链的一个应用和示范,苏宁的自营体系,只是供应链服务的其中一个对象。现在开始的变化是,这种能力开始系统性的对外输出,让外部的伙伴可以拥有与苏宁自营场景类似的运营能力。

  将苏宁拆解为前台和后台的两个部分,可以理解苏宁2019年两次大并购的逻辑底层。

  在前台,两次并购丰富了苏宁的场景,家乐福中国和万达百货,分别提供了连锁超市和百货的运营能力;在后台,百货品类和商超品类的丰富,全品类的供应链关系由此更加完整。

  张近东说,尽管苏宁在家电3C上有很强的供应链和运营能力,但在超市、快消品、百货上,专业化程度还不足够,“要么你就用很长的时间积累它,要么就在一个合适的价格里实现资源重组。”两次收购的谈判时间不长,没有过多的犹豫,这个布局筹谋已久,“一直在寻找突破口,只是等待机会出现。”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