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2019毕业生就业报告:IT领域受宠 93%毕业生接受加班
 
2019-6-13 20:15:39

  高考结束,填志愿写哪个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经常成为很多家长和学生填志愿的参考之一。

  6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一份58同城发布的《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居行报告》显示,83.7%的毕业生处于正在找工作或已找到工作的状态,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职业最受毕业生欢迎,一线城市仍然是2019年高校毕业生最热衷的工作城市。同时,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最关注薪资待遇,平均期望薪资为9154元,高于实际月薪6423元。多数毕业生选择毕业后立即找工作,对加班接受度高达93%。

  报告调研聚焦2019年高校毕业生工作动态,调研涉及四大一线城市及成都、重庆、武汉等十多个新一线城市,人群覆盖专科、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2019年高校毕业生,从就业等方面进行毕业人群精准画像。

  毕业生93%接受加班?

  2019年的毕业季,什么工作最受欢迎?报告显示,计算机/互联网/通信是最受高校毕业生青睐的职业,其次是财务/审计/统计、教育培训、生产管理/研发等。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IT互联网行业整体收入较高,数字化相关的新职业新岗位也在增长,吸纳就业能力较强,因而备受高校毕业生欢迎。

  90后不愿意加班?调研结果令人意外,作为初次踏入职场的新人,毕业生们对工作充满热情,期望在职场上积累更多职业经验,相对而言,他们对加班的接受度较高,达到93%,积极进取是他们工作状态的主基调。

  找工作只看兴趣?

  新一代年轻人找工作更在乎兴趣?不,薪资依旧是最受关注的。报告显示,2019年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时关注薪资待遇的人最多,占比达58.9%,其次是个人发展占比45.2%、个人兴趣占比27.4%。相比而言,2019年95后高校毕业生比90后毕业生更关注薪资水平,而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比已经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更关注薪资待遇。

  报告显示,2019年高校毕业生平均期望月薪为9154元,高于6423元的实际月薪。可见,高校毕业生对薪资有着较高的期许,但理想与现实仍存在一定差距。从最受关注的前十职业来看,金融/银行/证券/投资相关职业的薪资最高,达9257元,其次是电子/电气8000元,生产管理/研发7947元。

  58同城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计算机、财务、教育、生产管理及研发等智力密集型职业备受毕业生青睐,这些岗位不但拥有较高月薪,也因工作环境舒适、发展空间广阔,成为职场中的“香饽饽”。不过,应届毕业生也不应操之过急,初入职场要抱有一颗平常心,通过在工作中的历练,提高能力水平,收入待遇将会随之提升。

  上海是最受欢迎的就业城市

  逃离北上广?大城市依旧寄托了诸多毕业生的职业理想。报告反映,一线城市是2019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首选城市,这与其丰富的就业机会、宜居宜业的环境密不可分,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上海。

  58同城《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居行报告》显示,在一线城市毕业生呈现净流入状态的同时,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失比例也在缩小,这意味着各新一线城市完善的人才政策对毕业生的吸引力在增强。其中武汉、成都、杭州和青岛颇受欢迎。

  武汉某211高校研究生小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学的是新闻专业,在北京就业机会多一些,她在经历了武汉、深圳、北京多个城市的面试和找工作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的一家行业媒体,此前她还专门从武汉到北京找了媒体单位实习。

  58同城报告还显示,离家较近、就业机会和经济实力是2019年高校毕业生选择就业城市的前三位考虑因素,分别占比 45.6%、44.9%、32.3%。因为熟悉母校所在地的风土人情环境,且在当地拥有稳定的人际关系,88.6%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学校所在城市工作。同时,只有11.4%的毕业生选择离开母校所在地,去更远的地方寻求更好的发展,发挥自己擅长的技能,对发展前景有较高的追求。

  这意味着,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高校毕业生的整体择业观念偏“稳”,选择离家近、离高校近的熟悉环境,让他们的职场生涯开端更有把握。

  另一外在武汉211某高校毕业的硕士生小张选择了一家央企的武汉分公司,舍弃了其他互联网民营公司,在互联网公司接连爆发“裁员”新闻以后,不少和小张一样的毕业生认为,还是国企、离家近更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