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北上广深”就业比例持续下降 毕业生工资持续上涨
 
2019-6-10 19:0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5%下降到了2018届的21%,而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2%上升到了2018届的26%。

  6月10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

  蓝皮书进行了2018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全国本科生样本约15.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5.1万。覆盖了1031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378个,高职高专专业为653个;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了大学毕业生能够从事的603个职业;覆盖了大学毕业生就业的327个行业。

  “麦可思研究院从2009年首次发布《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大学生就业问题较为突出。2019年,就业问题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界对2018届大学毕业生情况都很关注。”就业蓝皮书主编王伯庆说。

  蓝皮书发现,本科就业率持续缓慢下降,高职高专就业率稳中有升;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是连续多年的就业情况较好的本科专业;民生行业成就业增长点,传统制造业就业比例下降;教育、媒体、互联网相关职业社会需求明显较多,机械、销售相关职业社会需求明显减少。

  “虽然蓝皮书指出本科就业率在缓慢下降,但蓝皮书同时指出本科生待就业率比例也在下降,这可能与统计口径有关。事实上,我认为大学生就业情况并不紧张,比如有些统计显示,大学生失业率也在下降。”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在6月10日的蓝皮书发布会上说。

  “蓝皮书统计的本科生就业率不包括‘读研究生’,如果计入‘读研’数据,近年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稳定。”王伯庆说。

  蓝皮书还发现,“北上广深”就业比例持续下降,“新一线”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2015届毕业生中,甚至有24%已经“逃离北上广”。当然,在一线城市就业的工资水平,仍显著高于“新一线”城市,互联网是工资最高的行业。

  本科就业率持续缓慢下降

  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1.5%。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1.0%)持续缓慢下降,较2014届(92.6%)下降1.6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为92.0%,较2014届(91.5%)上升0.5个百分点。近两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同届本科。

  (2014~201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变化趋势)

  2018届本科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73.6%,连续五届持续下降;“自主创业”的比例(1.8%)较2014届(2.0%)略有下降;“正在读研”(16.8%)及“准备考研”(3.3%)的比例较2014届分别增长3.2个、1.4个百分点。

  由于深造的分流,毕业生待就业压力没有明显增加。2018届本科毕业生待就业比例为4.2%,较2014届(4.5%)略有下降。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