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全球贸易“逆风”下 中国前5月外贸增长4.1%
 
2019-6-10 19:05:50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业内人士认为,在保护主义“逆风”之下,我国外贸“迎风而上”,发展平稳,这是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结果,也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在12.1万亿元的大盘子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说,从一季度外贸同比增长3.7%,到前5个月增长4.1%,不难看出我国外贸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结合全球贸易放缓的大环境来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从贸易伙伴看,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具体而言,前5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增长11.7%,占我外贸总值的15.7%。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63万亿元,增长9.4%,占我外贸总值的13.5%。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8%,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

  庄芮注意到,近年来我国与东盟的贸易实现持续的强劲增长,这与双方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成果落地密切相关。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快速增长同样显示,中国持续大力推动的贸易便利化举措正取得让各方都受益的成效。”她说,“这在当前逆全球化升温的背景下尤为可贵。”

  外贸稳中有进的同时,稳中提质的特征也在显现。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25万亿元,增长6.1%,占我外贸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3.02万亿元,下降2.4%,占24.9%,下滑1.7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活跃度也在进一步上升。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外贸总值的41.4%,比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

  支撑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但也要看到,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多,后续压力和挑战仍存。世界贸易组织在4月初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至2.6%。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近期也纷纷表示,世界经济处于“微妙时刻”。

  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外贸稳中提质,还需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商品结构、优化经营主体、优化贸易方式等方面下足功夫。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