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大熊”后迎难而上“不差钱”成就09牛市
 
2010-1-9 1:44:47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在全球央行同时推出的史无前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中国A 股在经历2008年的熊市之后,去年上演了一场完美的牛市。深沪股指全年都没有再回到去年底的低位,最后一个交易周又一口气连涨了4个交易日--更重要的是,去年初大家还在担心上证综指会不会跌破1000点。
  从全球范围来看,上证综指以全年80%的涨幅跻身前十名,而深证成指更以全年111%的涨幅成功晋身第三名,仅次于俄罗斯RTS指数的 129%,以及阿根廷MERVAL指数的115%。同时,中国股市总市值曾在去年7月15日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二位。
  2009年中国股市还受到了新股大扩容的冲击。因2009年下半年重启IPO、并在年底推出创业板,2009年深沪两市IPO融资额合计超过2000亿元,仅次于中国香港和美国;在全球十宗最大IPO中,中国建筑、中国中冶和中国重工分别居于第二、第三和第九位。同时,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分离债等方式,两市上市公司今年再融资金额达到3020亿元。另外,全年限售股解禁数量共计6852亿股,解禁市值规模也超过3万亿元。
  全球央行同时推出的史无前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成就了中国股市2009年的牛市走势。其中,美联储3月份宣布,将斥资近1.2万亿美元购买由政府担保的债券,意味着美国进入了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代,并进而造成全球市场流动性极度泛滥。
  此举对中国股市无疑产生了重要影响。截至9月底的外汇储备则升至2.27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仅第三季度新增额便高达1410亿美元,远超同期贸易顺差和FDI合计600亿美元的水平,反映出海外热钱流入中国的迅猛趋势。
  另外,中国央行大举"放水"对中国股市产生了更为直接的推动作用。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全年的新增信贷接近10万亿元,相当于过去四年的信贷投放总量。巨额的信贷资金除投向了基建等政府项目外,也有迹象显示相当部分信贷资金流入了股市和房地产;作为证据之一,2009年A股市场几乎与新增信贷规模同步向上。 与此同时,"存款大搬家"也为股市注入了流动性。截至12月25日,沪深两市有效账户总数为 1.2亿户,较去年底增长了15%;基金开户总数为 3117.7万户,较去年底增长了10%。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中国经济 2009年以来走出V型反转,并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成为支撑中国股市走强的重要基本面因素。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唐地产IPO难关:“负债王”51次质押股权
·广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哪些国家?
·一季度经济增速承压,消费内需二季度启动在即
·疫情下家电巨头忙回购:格力十年来首次发布回购计
·疫情催动新一轮城市竞争:GDP十强固定班底受到挑
·泰晤士报: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六个月内准备就绪
·几十块的国货口红卖爆了 为什么爱马仕、香奈儿的
·王晋斌:“稳外贸”要高度重视发达经济体的市场
·民营口罩工厂主:从年年亏损到行情火爆但五味杂陈
·深深房A:停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