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体育频道 > 浏览正文


“CBA垫底级别”的一战之后 让我们再次审视上海男篮
 
2019-12-21 13:24:37

       “大鲨鱼”总算赢球了。106比93,昨晚在主场击败到访的八一男篮后,上海男篮终于止住了5连败的颓势。但面对这样一场久违的胜利,笔者的观后感却五味杂陈。

         这场比赛总体过程给人的印象,或许用这样一句话比较能概括——CBA垫底级别的较量。的确,听起来有点让人难以接受。

  

  图说:从4节双方得分就可以看出,比赛是比较胶着的。

         这一轮CBA的看点里,最具话题的莫过于一组词:“前任”和“现任”。这主要指的是前一天辽宁队和广厦队都输给了自己曾经核心——哈德森和福特森的新东家。这两位外援在面对旧主的比赛中,都在交出了一份体面个人数据的同时,带领“现任”击败“前任”。

         但这样的剧情无疑也勾起了上海球迷对于“前任”和“现任”的感触,“还我寂寞大神!”“小外援换来换去越换越差,还是怀念弗雷戴特”……这样的评论其实每场赛后都会有球迷留下。

         放到昨晚一役同样如此,纵然取得久违的胜利,但赢下这么一支没有外援积分垫底的“鱼腩之师“,上海男篮其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多次大比分领先之后又打成了一盘散沙、毫无章法,优势被轻易抹去;第三节一度被对手反超了比分,依靠第四节莫泰最后阶段的重新登场,才将局面稳住;大外援莫泰续航时间有限,发挥受限于体能,而小外援则几乎全场隐形,为数不多的上场时间里,无法带领球队亦或是有明显的贡献。

         每到球队进攻端受阻,一些球迷就习惯性地呼唤起了“寂寞大神”。而笔者同样想起了弗雷戴特,只是并非因为怀念“寂寞大神”的神威,而是另有感悟。

        过去因为弗雷戴特超强的个人得分能力,我们总是在强调他的“独狼属性”太强,无法充分激发本土球员。然而我们或许忽视了硬币的另一面——可能正是因为弗雷戴特强悍的个人能力,才掩盖了其他本土球员太多的问题。而当现在需要他们在攻防两端更多站出来,贡献贡多得分,处理更多关键球的时候,他们能力上短板被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晰地暴露出来。

        早些时候笔者也曾纠结,心想这或许是从个人主义篮球转型成团队篮球过程中,理应付出的代价。仿佛不走出弗雷戴特三年来给到上海男篮的“舒适圈”,后者终究成不了强队。但随后又慢慢意识到,这支上海男篮也许真的缺乏强队基因。以至于当要求这批球员像强队那样打球时,才会常常陷入顾此失彼、六神无主的境地。

       手上没有这个金刚钻,揽不了主帅李秋平交给他们的“瓷器活”。

  

         的确,张兆旭、李根、董瀚麟的伤缺,才促成了这样一场CBA垫底级别的较量。但“寂寞大神”离开的后的得分缺口,真的不是靠“团队篮球”的理念就能填平的,反正靠鞠明欣、李根、张春军这些新赛季的增量,目前看起来是不够去填补的。

         现在对于上海男篮比较现实的目标是,争取回到前几个赛季不甚理想却至少能完成基本任务(打进季后赛)的竞争力。而等待伤号归队的同时,更换外援依然是相对最为靠谱的做法。

       “寂寞大神”的继任者纳纳利不理想,换了;候补继任麦卡勒姆也不理想,离换也不远了。以赛亚·泰勒,这位曾效力于NBA多伦多猛龙队球员,最近的试训中表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听说他的启动速度和突破能力十分突出,但外线投射是其短板,是不是要换他要好好斟酌。毕竟上海男篮的突破性外线球员已经够多了,罗旭东、罗汉琛……难道再来一个更能突的?上海男篮如今除了快速反击之外,几乎没有一样拿得出手的进攻手段,难道还想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依笔者看,虽然“前任”弗雷戴特本赛季是不可能回来了,但上海男篮既然要换外援,还是得找一个和前者类似特点的“大神”。要是能比“寂寞大神”更“神”就再好不过了,因为面对弱队,能靠他快速建立起较大的领先优势,好让容错空间再大些,才不至于葬送好局;能靠它在落后较多的时候快速追分,不至于让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 小外援得分保底,大外援看菜吃饭,如此一内一外的外援组合,才比较适合“大鲨鱼”。

         当然,如此小外援何其难找,这也就是笔者的美好祝愿罢了。

         总的来说,从“姚明时代”开始,如何把上海男篮这盘材料一般、佐料不多的“菜”给炒香了,一直是球队的“主要课题”。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大步迈进了“久事时代”,但上海男篮的“老课题”似乎还得继续。

         继续到何时?笔者认为至少要到球队本土球员的“整体成色”真正达到质的提升,方才能将团队篮球的精髓和味道打出来。

        上海男篮明天就要打“联赛二当家”新疆男篮,下周四还得遭遇“联赛大当家”广东男篮,阵容残缺的“大鲨鱼”将面临本赛季实力最为悬殊的两场战役。

        也可以从正面来看。已经拿下八一,心态上彻底解压的“大鲨鱼”如今足以做到轻装上阵、放手一搏。与八一男篮一战,因为主力伤病而得到更多机会的王潼、颜鹏,证明了他们能够为球队贡献更多的力量。在笔者看来,这两人就是还没有被好好利用的作料。虽然再怎么变花样也做不出大餐,但至少能物尽其用,让人看到厨子的智慧和用心。

      “在之后的客场比赛,打的是新疆和广东,对现在的我们来说内线是一个短板,而且压力会更大。我希望不管结果如何,我们的队伍今后在场上能够拿出自己的精神,在气势上不能输。我们要保持这样的顽强的斗志,不论是老球员还是年轻球员。尽管每个队都很强,我们也要一场一场去打。这对于老球员和年轻球员都是一个机会,要敢于去拼。”从李秋平昨天赛后的一席话来看,基本能肯定内线大将董瀚麟还将继续缺阵。此外,还将大胆练兵、大胆用人。此举甚好,至少能为此后更长远的比赛埋下好的伏笔。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助力北京冬奥会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开始制冰
·中国场地自行车获8张奥运入场券 包含六个小项
·科比相关球鞋被炒价,引发平台出手、球迷谴责
·夺下新年第一冠,孙杨没被口水淹死
·申城16支中小学球队将“傲春迎战”
·武磊压力大了!又有一人要来抢位置,西班牙人不怕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2019年度十大球星:梅罗仍独占一档 铁卫完美1年仍
·东南亚足球真不好惹!曾赢中国国奥5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