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体育频道 > 浏览正文


2019赛季中超联赛年度最佳颁奖礼在沪举行
 
2019-12-8 15:33:00

  

  包括保利尼奥、胡尔克、奥斯卡和卡纳瓦罗等在内的一众大牌外籍明星没能来到现场,昨晚举行的2019年中超颁奖礼确实略显星光黯淡。经历了16年的发展,中超联赛在比赛质量、市场开发、赛事规范程度等方面均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但在国足持续不振且主帅突然离职、联赛经常被输入一些“强制性政策”的大背景下,颁奖礼所表达的“花好月圆”,无法勾勒出职业联赛的完整面貌。

  官方统计并公布的一些数据,颇能反映出中超联赛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进步。净比赛时间是体现足球比赛质量的最重要数据之一,2018年中超场均净比赛时间为51分10秒,这一数据本赛季提升到了52分07秒,但较之日本J联赛和韩国K联赛依然差了两分钟左右,而与欧洲五大联赛则相差4分钟左右。由此可见,中国足协为中超所制定的目标——场均净比赛时间60分钟,还只是美好的愿景,距离实现太过遥远。但也必须肯定,中超确实在比赛方面呈现出了一定的进步。

  在场均入场观看人数方面,中超本赛季较上赛季小幅下降,由2.39万人跌为2.37万人,但与中超元年的1.08万人相比,已有了质的提升。本赛季,中超场均上座人数最高的四支球队依次为广州恒大(45795人)、北京国安(41801人)、大连一方(32853人)和重庆斯威(30901人),其中北京国安主场对广州恒大一战创下了57056人的年度最高纪录。

  初来乍到的新人,可能会惊讶于中超在部分方面所表现出的较高水准,如当选本赛季中超最佳主裁判的马日奇。塞尔维亚人今年首次以职业裁判身份执哨中超,在他看来,这一年非常美妙,中超展现出了出乎自己预料的竞争性和观赏性,“我非常高兴在上海获奖,我本赛季第一场比赛就在这里吹的。我认为中超联赛非常有魅力,有激烈的竞争,让人激动,比如今年联赛直到最后,我们都不知道谁是冠军。中超联赛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有热情的球迷,这一年对我来说的确非常棒。”

  马日奇的赞美中,有一定程度的场面话,当然,也有更多的事实。随着恒大统治力的下降和上港、国安等队的上升,中超的竞争性确实有所提高。而联赛竞争性和观赏性的提高,有赖于近几年来各队引进的大牌明星。以色列射手扎哈维以29球毫无悬念地赢得金靴奖,同时创造了中国职业顶级联赛单赛季得分新纪录;保利尼奥荣膺金球奖也可谓众望所归,巴西人带领恒大队夺得中超冠军,作为中场球员的他贡献了19个进球,仅次于扎哈维。

  在中超最终射手榜上,前20位中仅有两位中国球员,今年完成归化手续的艾克森以18球位居第三,而韦世豪则以11球并列第16位。而在金球奖最后三名候选人中,蒿俊闵入围,但鲁能核心理所当然地没能竞争过保利尼奥与扎哈维;甚至在“最受欢迎本土球员”的评选中,蒿俊闵也以微弱劣势输给了国家队队友、来自江苏苏宁的中场吴曦——蒿俊闵、吴曦无疑已经是目前最优秀的国内球员,他俩之间难分伯仲,但对比大牌外援,无论能力还是号召力,都有所不足。

  而年度最佳阵容的十一人,则因遵循中超每场比赛只能同时上三名外援的规则,因此仅有保利尼奥、扎哈维、佩莱三名外援入选,八名中国球员分别为颜骏凌、朱辰杰、李昂、李磊、唐淼、杨立瑜、蒿俊闵、吴曦。但毫无疑问,这份名单无法体现外援对于联赛各队的重要性,如果评选规则与联赛出场规则不同步的话,会有更多外援绝对有资格入选,如锋线有大连一方的卡拉斯科、江苏苏宁的特谢拉,中场有上海上港的奥斯卡、北京国安的奥古斯托、河南建业的伊沃,甚至在后防线上也有国安的韩国籍中卫金玟哉这样的选择。

  除“最受欢迎本土球员”外,唯一没有外援竞争的主要奖项是最佳门将,这只是因为中国足协禁止俱乐部使用外籍门将已有近20年历史。国足和上港队一号门将颜骏凌连续第三次蝉联该奖项,较之另两位候选人刘殿座和王大雷,颜骏凌本赛季的表现一直很稳定,他有效扑救达61次,同时13场比赛零封对手。

  在中超大部分球队都聘任外籍教练的情况下,李霄鹏与李铁成为最佳教练的最热门候选人倒并不意外:李霄鹏连续两年带队成绩稳定,李铁将升班马武汉卓尔带至第6位也殊为不易。较之资源更好的北上广三队,这二人执教能力值得肯定。不过略为遗憾的是,最终荣膺最佳教练的李霄鹏刚好在此前一天连续两年折戟足协杯决赛。“实在不好意思,昨天晚上刚在虹口挨了三闷棍,今天却在这里领奖,好像有些说不过去。”在调侃自己的同时,李霄鹏也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作为一名教练,追求进步应该是永无止境的事情,我们与洋帅相比,差距还很远。”

  在短期内,中超仍会对外援、对资本有很强的依赖性,但如果因为急欲改变现状而使出违反规律和常识的手段,那么即使初衷是好的,也得不到好结果。正如获得今年首次设立的贡献奖、被业界誉为“中超之父”的郎效农昨晚所言:“中国足球依然落后,足球改革正在深入进行,期盼大家遵循足球发展规律,只有如此,中国足球、中超联赛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助力北京冬奥会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开始制冰
·中国场地自行车获8张奥运入场券 包含六个小项
·科比相关球鞋被炒价,引发平台出手、球迷谴责
·夺下新年第一冠,孙杨没被口水淹死
·申城16支中小学球队将“傲春迎战”
·武磊压力大了!又有一人要来抢位置,西班牙人不怕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2019年度十大球星:梅罗仍独占一档 铁卫完美1年仍
·东南亚足球真不好惹!曾赢中国国奥5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