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体育频道 > 浏览正文


"汽车自动贩卖机"落地上海 侧重试驾、成交和售后仍依靠传统4S店
 
2017-12-22 12:56:00

  据《劳动报》报道,在无人售卖机上扫下脸,车钥匙就会自动弹出来,不用店员,就可以自助取车并开走,这样的购车方式你想象过吗?

  预热数月后,日前首个“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落地上海。然而,记者在实地探店后发现,目前汽车售卖店的功能侧重试驾服务,最终成交和售后服务仍需要依靠传统4S店。这也意味着,消费者迎来“像在自动贩卖机上买可乐一样买汽车”还需要时间。

  预约试驾有门槛

  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上海首家门店临近上海世博中心,面积近200平方米。日前记者前往探店时了解到,消费者需要先在淘宝搜索“超级试驾”,预约车型后,交付要求的押金并扫过脸,如果预约成功,到店后直接就可以刷脸过关。

  记者操作时发现,汽车贩卖机的购买流程显然不像买零食那么简单。首先消费者在手机上选择试驾车型时,根据车子的价值,需要交付5000元—30000元不等的押金,还要根据预约人的淘气值、芝麻信用等大数据考核试驾者的信用,然后扫脸预约以及预定取车的门店。据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上海这个无人汽车售卖店的车子有自购车,也有合作车商的,大约有大众、奥迪、宝马、奔驰等20多个品牌80多种车型,以后还会进一步增加,而试驾也不是只能试一辆,在两个月内,消费者可以选择五种不同的车型来试驾,每辆车可以试驾三天。

  但试驾并不是免费的。记者在淘宝上查询发现,试驾金根据车子的价值,从7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比如一种奔驰车型就是3天大约在360多元。记者比较过,试驾金相对于市场上的租车租金来说相当于三分之一的价格。据了解,消费者在试驾还车后如果没有问题,押金将退还用户,但需要30天时间,而如购买车辆,试驾金将免除。

  “刷脸”拿钥匙

  经过以上操作,如果成功预约,那么消费者来到店内就可以走到“人脸识别机”前,轻触屏幕以查询预约的车辆。在人脸识别技术对消费者的身份完成验证后,后台就开始调动预约信息。然后在经过确认操作后,现场一个类似于无人售卖机的柜子里就会弹开一个格子,格子里就是预约的车型的钥匙,钥匙牌上有试驾车的车牌号和提车的停车场车位信息,拿着车钥匙直接去地下的停车场,与工作人员验核车况签字交接后消费者就能把预约的目标车开走试驾三天了。

  根据门店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试驾车有GPS定位系统,车子试驾公里数没有限制,但是不能开出试驾车门店的行政区域,比如上海预约的试驾车就不可以开出上海城市区域。

  此外,车子如果在试驾过程中有摩擦、违规等问题,也需要试驾者承担相应责任。

  “深度体验”是卖点

  虽然3天的试驾并非免费,但消费者对此的评价却表示能够负担。在记者探店期间,恰巧有一位90后消费者前来提车,在交谈中,该名消费者表示,很多汽车4S店一般试驾就是在销售员副驾陪同下出去开个几公里,可能刚上手就要下车了,感觉不出车子的优劣,3天的试驾可以体验到一般自己的用车场景比如接送小孩、上下班等等,能够更充分感受车子的驾驶舒适度。

  不难发现,和传统汽车4S店相比,汽车自动贩卖机在现阶段主要解决的痛点在于车辆销售前置环节中试驾的繁琐和不充分性。而整个购车流程的革新之处则在于,通过支付宝与阿里征信体系、汽车大数据与大搜车的整车厂资源的结合,实现了汽车这一大宗消费品的无人零售,背后是消费体验和效率的双重提升。

  天猫汽车总经理俞巍表示,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推出汽车自动贩卖和超级试驾服务,核心是运用大数据、新技术去赋能OEM、经销商,让消费者获得更便捷高效的购车体验,而深度体验则是消费者做购买决策中重要一环。

  “无人售车”只是个概念

  相比现阶段传统的4S店销售模式,汽车自动贩卖机要更加方便和注重体验。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的体验还仅仅是它的雏形,也可以说是1.0版本。目前实际可支持的车型和服务网点还不够丰富,覆盖到一定量级的消费者以目前看来还远远不够。

  此外,在记者实地探店后发现,线下实体店目前是以试驾为主的租车模式。而科技含量较高的刷脸识别功能目前也仅限试驾服务。事实上,原本想象的贩卖机售车的场景也并没有出现,取车还是传统的停车场自提模式。并且,最后购车环节须前往与天猫汽车合作的传统4S店购买。这意味着,现阶段天猫无人汽车店主要靠“超级试驾”形式落地,离设想中的无人售车机还很遥远。

  记者在搜集消费者需求时注意到,大部分消费者提到的理想购车体验,是从网上了解车型基本数据,然后通过深度试驾对要买的车型了解,再通过一个透明价格购买渠道去实现交易,并且可以代办手续最终把车送到家中。

  现阶段汽车贩卖机看似已经能做到前三步,但最后一步还需要依靠4S店。有业内观察人士指出,汽车贩卖机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消费者对售后过程放心。传统4S店的优势在于第三个S。恐怕售后服务需要天猫无人汽车店再起炉灶,做一个“无人汽车售后店”来实现了。但这样成本会更大,且没有意义。所以目前只能背靠传统4S店。

  对此,天猫汽车总经理俞巍也做出回应,表示由于种种阻力,天猫无人汽车店目前不会直接卖车,还是开展“超级试驾”为主。这意味着,未来直售模式还有很长的路。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助力北京冬奥会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开始制冰
·中国场地自行车获8张奥运入场券 包含六个小项
·科比相关球鞋被炒价,引发平台出手、球迷谴责
·夺下新年第一冠,孙杨没被口水淹死
·申城16支中小学球队将“傲春迎战”
·武磊压力大了!又有一人要来抢位置,西班牙人不怕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2019年度十大球星:梅罗仍独占一档 铁卫完美1年仍
·东南亚足球真不好惹!曾赢中国国奥5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