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体育频道 > 浏览正文


打出如此漂亮的“水花” 上海男篮却为何得不到掌声
 
2017-12-1 15:05:46


  在一个宝贵的窗口调整期之后,“大鲨鱼”身上的顽疾没有一丝好转的迹象。11月30日,上海男篮在客场以139比144不敌福建男篮,全场命中25个三分球,双外援合砍90分,上海男篮连破CBA纪录的同时却输掉比赛,证明如今的“大鲨鱼”,正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同是水花兄弟,为何结果不同

  当裁判吹响比赛结束哨音后,弗雷戴特一把抢过已弹到场外的篮球,他紧紧抱住球,径直走向裁判,像个孩子一样希望得到些许安慰。显然,最后时刻那次争议判罚,让他失望。然而,争议判罚也不能掩盖上海男篮存在的问题。

  当天晚上,上海男篮打破CBA尘封了17年的三分球记录,此前,CBA单场命中三分球数最多为23个,来自当年雄霸CBA的八一男篮。

  弗雷戴特是这一奇迹的主演之一。从CBA勇士到CBA库里,上海男篮、弗雷戴特已经被中国球迷认为是自己联赛中最顶级的投篮球队以及超级投手,当天的比赛中,上海大鲨鱼队命中的25个三分球中,弗雷戴特和明纳拉斯各自命中8个三分球。

  现在,越来越多的球迷喜欢管上海男篮的这对外援组合,叫做CBA水花兄弟。两名外援都在进攻端打出惊人表现:弗雷戴特32投19中,砍下56分4篮板5助攻;明纳拉斯17投11中,贡献34分7篮板3助攻。不过,很多球迷不懂,“当库里和汤普森合砍90分,勇士输球是不可能的,上海男篮怎么就输了?”的确,本赛季拥有攻击力如此强大的外援组合,本土球员看似也没有多少削弱,为什么上海男篮反倒不如上赛季硬气?

  道理不难发现,勇士纵然拥有水花兄弟,但他们依然打团队篮球,打攻防结合的篮球。当年那支最经典的冠军勇士,除了水花兄弟之外,巴恩斯、格林、伊戈达拉、利文斯顿等人,都能在进攻中起到作用。在防守上,这些蓝领也能轮番给勒布朗制造麻烦。

  反观上海男篮的本场比赛,上海男篮包括曾文鼎在内的本土球员一共拿到49分,其中,翟逸和蔡亮是本土球员中仅存的两位得分上双的球员,他们的得分也不过仅12分和10分而已。反观福建男篮,哈里斯和史密斯分别贡献24分和31分,而福建男篮的本土球员一共拿到88分。

  福建男篮最出色的本土球员,无疑是24岁的陈林坚。本场比赛,陈林坚砍下40分,比上海男篮所有本土球员少拿9分,还必须考虑到,上海男篮阵中来自宝岛台湾的曾文鼎本场还有3分进账。换句话说,陈林坚一个人几乎“打爆”了上海男篮所有的本土球员——除了陈林坚之外,福建男篮的赵泰隆和王哲林本同样表现出色,赵泰隆投中7个三分球砍下25分,王哲林拿下17分、10个篮板的两双。

图说:福建队的本土球员陈林坚独得40分。

  CBA的“外援之道”在变,谁不变谁落后

  外援决定球队整体实力、外援决定联赛走势,或许依然是目前CBA联赛无法回避的事实,但我们同时看到,外援和CBA的关系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过去CBA队伍往往将“宝”全部押在外援身上,好比一场“赌博”——“中了”,战绩大幅度提升;“不中”,则穷困潦倒一个赛季……过分依赖外援、漠视本土球员培养的急功近利做法大行其道。

  近年来,尤其是本赛季,外援的角色定位正在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削弱外援的球权,让本土球员打核心,外援作为辅佐,正在慢慢发生。

  北京男篮的小外援杰克逊,朴实无华,不占球权,在需要的时候会闪光,乐意给国内球员做球,当他们的绿叶。他不是领袖,却可以成为基石,帮助年轻的球员成长。方硕、翟晓川、王骁辉以及朱彦西这些年轻的人成长,正在佐证着首钢队重建的选择;山东男篮,丁彦雨航已经成为球队的绝对核心,即使是身边两个外援都实力不俗,他依然被球队树为领袖,无论是劳森还是莫泰,都得唯小丁马首是瞻。丁神场均出场时间和得分,均排名队内第一;浙江队的本土球员吴前场均得分已经来到“20+”,出场时间全队第一,场均得分和助攻仅次于小外援,全队第二。经历过一个夏天的国家队历练之后,吴前正在抢班夺权,超越外援;至于广东,在年轻球员培养方面向来看得长远,外援的存在不会挤占小球员的成长空间,相反会是一个很好的帮助,这是球队对他角色定位的一个需求。赵睿、杨金蒙、胡明轩这些球员已经在联赛中初露锋芒。

  不只单个球队,从整个联赛来看,本土球员也在成长崛起。联赛20支球队,除去八一,一共有41名外援,而在常规数据榜(得分、篮板和助攻)前40名基本可以算得上是外援水平,在这个区间中国球员正在变得越来越多。

  比如得分榜方面,目前排进联盟前40位的本土球员有7个,分别是丁彦雨航、易建联、吴前、胡金秋、郭艾伦、顾全,翟晓川和王哲林分别排在第41和43名。而上个赛季进入到CBA得分榜前40位的,只有4个人,分别是小丁、阿联、王哲林和郭艾伦。另外,这些在联赛数据榜单上排名前40的球员中,绝大多数都是90后,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或者已经冲到联赛的第一阵营。

  丁彦雨航、郭艾伦、赵继伟、吴前、胡金秋、赵睿等等这些球员逐渐在成为这场联赛变革的主角。

  洋枪配土炮, CBA正在变得越来越平衡。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上海男篮却出现了背道而驰的趋势,外援得分越来越多,本土球员无从发挥。如果上海男篮不能让本土球员变得更好,前路势必荆棘丛生。相比看到CBA水花兄弟投进不可思议的进球,球迷到赛场更愿意看到的是球队的胜利。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助力北京冬奥会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开始制冰
·中国场地自行车获8张奥运入场券 包含六个小项
·科比相关球鞋被炒价,引发平台出手、球迷谴责
·夺下新年第一冠,孙杨没被口水淹死
·申城16支中小学球队将“傲春迎战”
·武磊压力大了!又有一人要来抢位置,西班牙人不怕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2019年度十大球星:梅罗仍独占一档 铁卫完美1年仍
·东南亚足球真不好惹!曾赢中国国奥5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