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体育频道 > 浏览正文


瑞士传奇登山家斯特克殒命世界屋脊
 
2017-5-9 11:59:37

图说:斯特克生前攀爬高山 网络图

  皑皑珠峰,又一次见证传奇陨落。上周日,以不携氧速攀登顶闻名、绰号为“瑞士机器”的著名登山家乌里·斯特克在珠峰旁的努子峰不幸坠落身亡,终年40岁。喜马拉雅成就了他,却也成了他最后的归宿。    

  最纯粹的登山者

  斯特克是在上周日早晨独自攀登珠峰附近努子峰时,从大约1000米高的山崖坠下而丧生。因为登山伙伴患有严重冻疮,他当时是独自训练。此次为斯特克组织登山的公司表示,斯特克出事时没有按固定路线爬山,也没有使用保护绳。

图说:努子峰成为斯特克最后归宿 IC图

  据悉,斯特克自今年4月初就一直在为一项令全世界瞩目的攀登计划做准备,他原计划尝试珠峰-洛子峰双峰阿尔卑斯式连穿——首先以珠峰西脊线路攀登上珠峰(海拔8844米),随即便攀登毗邻的洛子峰(海拔8516米),而且均不带氧气。

  由于很少有登山者采用珠峰西脊路线,这里的死亡率远高于成功率。 而此番遇难时,他正是在进行自己攀登计划前的最后适应准备。

  坚持最纯粹的登山,斯特克的传奇恰恰在于他选择的登山方式。

  与中国攀登者所熟悉的、强调团队协作的攀登方式不同,斯特克采取阿尔卑斯式攀登——依靠自力,采用尽可能少的装备,以最快速度攀爬登顶。这也是所有登山风格中最危险的一种——任何一个小小的过失都足以致命。

图说:直升机转运斯特克遗体 IC图

  在攀登过程中坚持不用氧气,甚至不借助任何保护装置。毫无疑问,这样的登山风格有着更大危险性,但在斯特克看来,承担这份风险却是缘于对“纯粹”的追求:“对我来说,使用辅助吸氧是不可能的。从出发时刻我就清楚,我想要真正地站上山顶,而不是带着‘假空气’。”

  在上个月被瑞士媒体问及此次计划成功率时,斯特克说,“我当然想完成珠峰-洛子峰连穿。我知道这很难,未来对我来说也许就是死亡。”一语成谶,这一次,这位伟大的登山家再也不能凯旋而归了。

  魂归珠峰成心愿

  登山,对于斯特克而言,一直都是个梦想而非一门生意。两年前接受采访时,斯特克曾说,当他的收入超过了以前作为木匠的时候,他就很满足了。

图说:斯特克有“登山界贝克汉姆”之称 IC图

  斯特克被称为“登山界贝克汉姆”。18岁时,他就成功挑战阿尔卑斯山脉艾格峰北壁。其后,他曾两次打破自己创造的北壁速攀纪录。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速攀选手之一,他曾两度荣膺登山界的奥斯卡奖——金冰镐奖。

  死亡对登山家来说,从不陌生,谁都能列出一长串死去朋友或者伙伴名字。

  去年,斯特克就曾在登山途中发现两位登山者的尸体,两人死于1999年的一场雪崩。

  前年,斯特克原计划依靠徒步、骑行、滑翔伞飞行、滑雪在80天内攀登阿尔卑斯山区82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峰。第一个搭档迈克尔从第四座山峰下撤时,滑翔伞发生硬着陆导致腿部受伤,只能退出;而后来加入的丹麦登山家则在攀登海拔4208米的大若拉斯山的过程中,跌进一条冰裂缝身亡。

  2008年,他还曾参与救援在山上突发疾病的西班牙登山者,结果因为专业医疗救援迟迟无法抵达,他眼睁睁看着对方在挣扎5天后去世。

图说:斯特克将登山视为自己的生命 网络图

  更不用说,10年前,斯特克自己就曾在一次攀登中差点送命。那次在爬到6000米高度的时候,一块石头掉下来击中了他的头部,他滚到下面的冰川上,但他竟奇迹般地逃过了厄运。

  “我知道这可能是一张单程票,很可能不能活着回来,但我不想停止,我没有那么容易放弃。那不是我的性格。”出发前,他曾这样说道。

  据悉,事发后被发现时,斯特克的遗骸已摔成碎片,救援队将其遗体整理后运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斯特克的发言人表示,葬礼将在尼泊尔举行,同时斯特克的遗体也将被掩埋在尼泊尔。

    面对巍巍群山,在最爱的珠峰脚下长眠,他的家人表示,这是斯特克的心愿。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链接】斯特克

  Ueli Steck

  1976年出生于瑞士伯尔尼。

  18岁成功挑战死亡绝壁阿尔卑斯艾格峰北壁。2008年,他创造艾格峰北壁速攀纪录:2小时47分33秒;2015年,他又以2小时22分50秒刷新自己的纪录。

  2009年获金冰镐奖。

  2011年仅用10个半小时,登上中国境内的希夏邦马峰。

  2012年,斯特克在无供氧下征服珠峰。

  2013年,他独自一人征服了海拔8090米的喜马拉雅安纳普尔纳峰南壁。

  2014年获金冰镐奖。

  2015年宣布在62天内连续攻顶阿尔卑斯82座4000米以上的高峰。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助力北京冬奥会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开始制冰
·中国场地自行车获8张奥运入场券 包含六个小项
·科比相关球鞋被炒价,引发平台出手、球迷谴责
·夺下新年第一冠,孙杨没被口水淹死
·申城16支中小学球队将“傲春迎战”
·武磊压力大了!又有一人要来抢位置,西班牙人不怕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尤文悄然储备2.5亿青年阵容 C罗退役后也不怕了
·2019年度十大球星:梅罗仍独占一档 铁卫完美1年仍
·东南亚足球真不好惹!曾赢中国国奥5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