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风口杀手”罗永浩终于成功了一回
 
2020-9-24 22:57:37

那个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的“网红”罗永浩终于成功了一回。

  昨天,他在《脱口秀大会》总决赛上自曝,自己欠下的6亿元债务已偿还近4亿元,不出意外的话,最快1年将还清余下债务。明眼人都看得出,罗永浩卖艺还债之路走得顺风顺水,与持续深耕的直播带货息息相关,简直是还债最大功臣,得以摆脱“老赖”身份。

  都说直播带货来钱快,罗永浩实力演绎到底有多赚钱。据自媒体“Tech星球”计算,4月开播至今,他赚取的佣金费高达2.08亿元,坑位费赚了4亿多,这只是粗略统计,即便加上退货等因素影响真实收入、团队成本、税收,以及其带货能力起伏对佣金率和坑位费的影响,吸金能力也十分惊人,十足的人生赢家。

  放眼所有行业,比直播带货来钱更快的行业少之又少,罗永浩抢占这一风口是明智之举。既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口才优势、对产品的审美眼光,又能赚得盆满钵满,何乐而不为?因此,你会看到,短短半年,他便迅速成长为抖音带货一哥,跻身行业“四大天王”,成功打了场翻身仗,欠广大锤友的一次成功终于还上了。

  罗永浩终于迎来了一次难得的胜利,而且是大胜,不仅给长期支持的锤友一个满意答复,更是对“风口杀手”“行业冥灯”等负面标签一次强有力的回击。至少直播带货赛道,并没有因为他的入局而遭受重大打击,以至于做不下去,相反仍保持旺盛、强劲的发展势头。

  事实上,罗永浩杀入直播带货赛道后,这一热门行业迎来很多变化,好的坏的都有。坏的方面指数据造假等乱象非常严重,不仅刷直播带货观看数据、粉丝数据、销售数据,一些不靠谱的MCN机构还专做商家的杀雏生意”,让人防不胜防。

  不过,这是直播带货行业经历粗放式发展走向繁荣后留下的后遗症,这些阵痛属于正常现象,不可避免对行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但整体影响可控,只要经历优化调整,引导行业步入发展正轨,未来仍大有可为,不至于走向没落。显然,罗永浩承受住行业巨变的压力,直播带货做得有声有色,业绩并未出现较大波动。

  当然,罗永浩也别怪吃瓜群众“毒舌”,之前被调侃为“风口杀手”“行业冥灯”不是没有原因,这与他经历手机、移动社交、电子烟三连败密切相关。

  先说手机,20124月,锤子杀入手机行业,入场时机不早也不晚。与小米一样,其也是先从软件开始,再延伸到硬件制造领域,而且罗永浩的营销能力比雷军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尴尬的是,锤子销量、市场份额与声量完全不成正比,更无法与小米相提并论。

  回顾锤子6年半做机史,20175月上市的坚果Pro是最畅销机型,半年卖出100万台,但在年出货量近4亿台的中国市场显得微不足道。更为扎心的是,罗永浩把坚果Pro大卖归功于用户只想要一个半价山寨iPhone

  众所周知,除了早期的T1T2之外,锤子手机主要走性价比路线。用罗永浩的话来说,做手机不赚钱,只是用来交个朋友。的确,高性价比往往意味着毛利微薄,需要通过快速走量才能实现盈利,在竞争激烈的外部环境下,锤子手机始终销量惨淡,不可避免陷入亏损境地,而尴尬的市场表现,又削弱了资本市场投资热情,无形中增加融资难度。

  因此,在锤子陷入至暗时刻的2016年,曾两度发不出工资,各种版本的收购传闻四起,不得不通过向贾跃亭借款、大幅裁员等方式来度过难关。好不容易熬过2016年危机关头,2017年凭借坚果Pro的畅销,获得成都国资6亿注资,成功实现起死回生。

  但好景不长,此后发布的坚果Pro2、坚果3、坚果R1和畅呼吸空气净化器销量均不及预期,加上在备受质疑的TNT上倾注太精力却颗粒无收,彻底葬送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201810月,锤子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随之而来的是大幅裁员、股权冻结、砍掉产品线、缺货,债务缠身的罗永浩压得喘不过气来。

  2019年初,罗永浩把坚果品牌和手机业务作价3亿元出售给字节跳动,锤子背负的6亿元债务才有所好转,而坚果手机也彻底告别罗永浩时代。其实,锤子手机销量始终上不去,真心不能怪风口,只能怪自己。一个实锤便是,小米比锤子早2年起航,成功踩中智能手机换机潮的风口,如今已稳坐全球第四。

  事实上,锤子手机失败的原因很多,但估计一向自信的罗永浩不会认为自家产品出了问题,因为他时常把工匠精神挂在嘴边,并抨击行业抄袭乱象,来彰显自身对产品创新的独特、执着追求。不过,我认为锤子恰恰败在产品上,罗永浩所做的种种努力只感动自己而已,不是用户思维主导,更像是贯彻个人意志。

  比如,罗永浩的得意之作T1曾被列入失败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对T1的评价值得他深思,锤子失败得非常特别,冷门需求置于相当高的优先级,毫无意义的对称美学,很符合强迫症用户的喜好。”其他产品同样存在这一弊端。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风口杀手”罗永浩终于成功了一回
·柔宇不愿脱下“皇帝的新衣”
·会员买1得8?蜻蜓FM遭集体投诉:涉嫌虚假宣传
·腾讯回应美国禁令:很遗憾 无共识
·芯片断供第一天,麒麟大撤退
·TikTok已向美国财政部提交解决方案
·写在“华为受难日”: 通往“核心科技”之路
·TikTok美国业务不卖给微软和甲骨文?外交部回应
·阿里动物园将增加新成员?阿里关联公司申请注册“
·中国VC流派的前浪、后浪和破浪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