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芯片断供第一天,麒麟大撤退
 
2020-9-15 18:29:11

 近几日有关华为的话题是常驻热搜榜。“鸿蒙备胎转正、绝版麒麟、芯片包机、松山湖会战、南泥湾计划......”这都是关于华为新闻中热点词汇,这一切的原因都是美国对华为新一轮的制裁升级要正式实施了。

  9月15,也就是今天,绝对是华为发展史上极其难忘的一个时间点,因为今天是美国对麒麟芯片断供的第一天,自此之后,再无麒麟,用余承东的话说,麒麟9000将是华为绝版的高端芯片,即将发布的Mate40也将成为华为高端手机的绝唱。

  为了确保下半年Mate40手机的正常出货,避免出现始料未及的美国方面打压,海思麒麟上演了一场史诗级的大撤离,9月12有外媒消息称,华为包机从台湾运回了所有的麒麟芯片,这是华为和平年代的战时举动。至此之后,华为和台积电将不再是上下游的合作伙伴。

  也正是在这几日,华为在松山湖基地举办了2020年开发者大会,放出重磅消息,发布鸿蒙2.0,鸿蒙系统全面开源,2021年,鸿蒙系统将适配华为手机。余承东更是在这喜忧参半的时刻放出豪言壮语:“没有谁能够熄灭满天星光。”华为人的南泥湾计划或许今天才正式开始。

  没有芯片的华为怎么办,这是华为当下的灵魂之问。

  去年谷歌断供、华为推出鸿蒙,上线HMS,微软断供,采用国产操作系统应急,这些都不至于将华为逼上绝境,海外市场份额减少,国内崛起。互相替补中,华为虽然艰难,但终归熬了过来,2019依然交出了增长的成绩单。但如今,芯片断供,华为走到了悬崖边,目前纵观全球市场,在芯片生产的产业链上,几乎不存在非美技术的的产业链,近几个月以来,在国人高涨的芯片情绪下,一路将中芯国际送上了科创板,本以为它可以通过恶补技术解决华为的燃眉之急,但在美国一纸禁令下,这个仍然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即使断供后的第一天,华为仍然没有找到根本性可行的解决方案。

  外界传言,华为已经储备了1000万片的麒麟9000高端芯片,即使如此规模,按照华为去年2.4的销售总量看,高端芯片最多只能维持半年的Mate40供货,之后几乎是无解的。没有芯片,华为手机只能停摆。手机收入几乎已经占据华为营收和利润半壁江山的今天,这种打击是空前的。

  如果美方制裁政策没有改变,半年之后华为手机停摆的可能性很大。一年后华为这个曾全球销量第二的手机品牌份额将急剧减少,退出大多数消费者的购买范畴,从手机技术的发展速度上来说,华为领先的技术恐怕也会被周围虎视眈眈的对手超越,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众多的国产厂商,它们均有能力吃下这个可观的市场份额。

  现在的华为也并不是只能被动等死,最大的想象空间在鸿蒙,从体验和应运的丰富度上,鸿蒙目前还不能和安卓相比较。但鸿蒙有着安卓不可比拟的优势,根据华为公布的消息,目前已经有20多个产品接入鸿蒙系统,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搭载鸿蒙的车辆、家电、PC、手机等众多产品,虽然华为自己不生产的手机,但未来国产其它手机品牌是不是可以同样搭载鸿蒙呢?

  因此来说,华为将鸿蒙看成是绝地反击的最后一招是没有问题的。整个IOT市场也是远大于目前的手机市场的,搭载在手机上的安卓系统,最大也不会超过百亿规模的量级,但未来IOT市场的规模将在千亿,鸿蒙要在这个新的领域为华为开发出一片新的天地。

  熬过这艰难的几年,华为将又会迎来一片天空,当然我们也不排除,老美大选之后,政策突然改变,华为手机重获新生。可对华为人这只能是期待,不能成为目标。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芯片断供第一天,麒麟大撤退
·TikTok已向美国财政部提交解决方案
·写在“华为受难日”: 通往“核心科技”之路
·TikTok美国业务不卖给微软和甲骨文?外交部回应
·阿里动物园将增加新成员?阿里关联公司申请注册“
·中国VC流派的前浪、后浪和破浪
·李开复口误道歉 蚂蚁、旷视回应撇清 这个问题是科
·库克接近退休年龄,苹果下一任CEO人选引猜测
·王兴,还是拿掉了“点评”
·靠“爸爸”输血、增收不增利 京东数科值两千亿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